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湖州:多元创新,书写治理之美
2020-04-13 07:10:00杭州网

浙江日报

它是太湖之滨的璀璨明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湖州的清丽山水中走出,在全国加速复制,“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正成为当代人的心之所向。

这座以美丽闻名于世的城市,美在醇美自然,美在内外兼修,美在其内在形成的健康的城市体系,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整套成熟的湖州现代基层治理体系迅速加码升级,投入战时状态。

从安吉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为全国典范,到德清五四村“数字乡村一张图”赋能乡村振兴,从以数字技术助力智能管控,到干群下沉一线、打通服务“最后一纳米”,湖州各地因地制宜,百花齐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形成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湖州,以现代化、智能化基层治理之美,跑出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加速度,正乘势而为、乘胜前进,为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着更多湖州力量。

吴兴

立足片区优势 织就平安防护网

近年来,吴兴区以“争当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为目标,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随着“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顺利召开,吴兴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更加成熟。面对疫情大考,吴兴区以全省首创的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为支点,为群众织就了牢不可破的“平安防护网”。

早在2018年,吴兴区便将全区538个网格划分为46个管理片区,每个片区设立片区社会治理工作站,统筹公安、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力量下沉片区,实现了网格力量与部门力量合成作战。例如,区法院创设覆盖46个片区的“理法官工作室”,抓好溯源治理等重点工作,将本职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助力平安建设持续向好。疫情防控以来,吴兴以片区为单位进行模块化整合,精准统筹,区四套班子领导包干联系片区,累计下沉3000余名机关干部,招募5000余名群众志愿者,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

吴兴充分发挥片区力量足、情况熟的优势,逐楼逐户“爬格子”进行“洗楼式”排查,两天时间便把全区居民楼彻底“洗”了一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真正做到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见底穷尽’。”吴兴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说。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网格员累计走访276583户,累计上报隐患问题5869个,现场化解矛盾纠纷问题5164个。2月6日,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某小区超市无人测温,且未对不戴口罩顾客进行劝导和提醒,立即联系相关部门上门核实,对该超市实施严格整改。

片区网格员是接触群众最多、与群众相处最为融洽的群体,网格员们在开展防控宣传、排查的同时,积极动员片区群众参与群防群治。与此同时,各片区均成立了功能性指挥部,对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统一调配,根据不同分工建工作组,确保每个环节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红色能量注入,战斗便增添了主心骨,片区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该区还出台了《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的九条意见》,就拓宽发展渠道、加大奖励力度、落实人文关怀、强化考察培养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进一步加强了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

南浔

硬核闭环管理 聚焦社区防控

疫情大考面前,社区是防控的关键点和薄弱点。为破解这一难题,南浔在本地完善的网格化建设成果基础上,组建了由区委政法委书记带班的社区防控工作专项小组,研究制定了社区居民进出管控标准、进出管理流程图、人员出入备案登记表等一整套可复制、标准化的操作规程,形成管理闭环,在全区全面推行。

南浔全区共划分了388个社区管控单元,除农村管控范围以外均纳入到这388个网格中,每个管控单元原则上只设立一个出入口,所有管控单元的非保留出入口全部完成硬隔离工作。

每个管控单元,均配备一支由区级部门、镇(开发区、度假区)、社区干部、志愿者及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工作队伍,全面加强人员管控。“全区共组建了3268人的管控队伍,各管控单元出入口均张贴着排定的24小时轮班执勤表。”南浔区政法委工作人员说。

按照“社区居民进出管理流程图”,进出各管控单元,严格做到“三个必须”“三个管控”。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和备案登记,对于居家隔离、发热人员以及聚集人员实施分类管控。

与此同时,各镇、开发区、度假区按照统一的管理标准对各管控单元积极开展督查指导,形成闭环,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区防控办组织人员对照管理标准开展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的由督查组严肃处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督察组累计抽查小区、农户、各类卡点、居家隔离点等部位1358个,发现并及时督促整改居家隔离人员“三公示”不到位、村(社)卡点管控不规范、部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不强(外出不戴口罩、少量人员集聚)等问题236个。

德清

借力地信技术 赋能数字治理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带动当地地信产业链逐渐成熟。如何借力地信技术优势,成为德清完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课题。

自去年开始,德清利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数据服务,依托“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室)+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治理体系,以莫干山镇五四村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全域覆盖,探索出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以电子地图、遥感影像、三维实景地图等空间数据为基底,构建数字乡村底图,形成触达乡村角落的物联感知网,动动鼠标,就能“一图全面感知”,实时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乡村治理更加智能化、现代化。

如今,该模式已在德清实现村(社区)、网格单元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在“数字乡村一张图”基础上,德清加快构建以“健康码+地理信息+网格化”为核心的精密智控机制,对全县403个网格的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实时动态感知,并依托健康码、联动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和企业复工服务管理系统,打造“村企服务直通车”,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几天前,某村村民“健康码”变成红码,“数字乡村一张图”系统马上自动提示。一小时内,相关人员就对其进行了有效核查。

如果说“数字乡村一张图”是乡村治理的“指挥屏”,那么,“我德清”微信小程序便是百姓生活的“小助手”,便民服务、供求信息、公共事务等一应俱全。战“疫”期间,该程序增设“新冠肺炎防疫专题”,帮助解决口罩预约、企业健康打卡等痛点问题,为打造“人人都是网格员”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长兴

智能门锁系统 助力基层安全和谐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尤其是以吉利、龙之梦等为代表的百亿项目落地后,长兴流动人口不断上升。截至2019年12月,全县在册登记流动人口18万余人,占常驻户籍人口的近三分之一,传统的警务“脚板”管理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成为制约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的痛点。

为解决这一痛点,2018年以来,长兴以“云上公安、智能防控”为战略契机,推出居住出租房屋智能门锁项目,全县已有71.8%的居住出租房屋安装。同时配套建立25个“旅馆式”管理总台,并以“党建+”为引领,“数字+”为支撑,陆续探索“红色物业”“智租式”等服务管理模式,全面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运用后,区域内流动人口登记数较运用前增长13.4%,民警上门查验率减少93%。

疫情防控期间,长兴县通过智能门锁“到家啦APP”主页宣传防疫知识,提升用户自身防疫能力,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摸重点疫区人员,电话掌握动态,分类对接;规劝留长兴人员亲属不要从老家赶来探亲;协助乡镇街道,为来长兴人员居家隔离提供参考;对不在长兴的人员由乡镇进行规劝,协助卡口减轻防控压力。

为推动复工复产,尊重保障外来务工者权益,长兴在智能门锁应用基础上,结合“健康码”推出绿色“安居卡”,作为“健康码”的本地强认证。“在‘健康码’保障‘健康输入’的前提下,‘安居卡’作为辅助推动‘健康安居’,相当于为企业复工复产加上了‘双保险’。”长兴县公安局民警舒正秋介绍说。

据了解,未来,“安居卡”将成为本地“电子居住证”,持卡流动人口将会享受到医疗、就学、旅游、交通等优质服务与现实优惠,成为流动人口融入长兴的现实入口。

安吉

“余村经验”再升华 干在实处出实招

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这里出发,引领中国生态文明迈向新境界。如今,安吉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推进,其中,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成为安吉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

以“余村经验”为基础,多年来,安吉形成了一系列乡村治理创新实践:“清廉乡村”建设指向干部管理,“村规民约”面向全体村民,“老娘舅”工作规程连接传统乡村文化与现代治理,“平安家园卫队”让百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得益于此,安吉连续14年获浙江省平安县荣誉。

坚守湖州西南大门,坚守安吉一方净土。疫情防控期间,安吉基层治理“余村经验”再次深化,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和助企复工健康网。

安吉利用县领导包乡走村、乡镇街道干部分片联系、农村党员联村包户等制度,对住户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宣传与排查,创新“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制定实施《疫情防控临时村(居)民公约》,以线上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签字等形式,实现全县209个村社临时公约全覆盖。

为助力复工复产,安吉印发《致全县企业家的一封信》《企业复工“876”防疫服务指南》《复工导师“应知应会18条”》,强化企业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并创新开发企业员工信息管理系统和流动人口社会化管理系统,实施“员工定格”“一人一档”定向管理。

“我们坚持企业用工总数清、员工来源清、返程轨迹清、落地管理清的‘四清’原则,强化厂区住所‘两点一线’网格化延伸管理。”安吉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安吉累计发动家园卫士7000名、楼道长1989名、志愿者1687名参与网格化点线防控,全力保障全县保持“零感染”。

南太湖新区

党群联心 筑就群防群控大格局

春节以来,南太湖新区(以下简称“新区”)龙溪街道的“平民警官”马长林一直忙碌着。除坚守网格的日常卡点外,辖区的思念食品厂要正式复工了,马长林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员工租房和隔离观察点协调工作,确保返工人有序隔离、有序返岗。

“平时为群众做好服务,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更要冲在前面。”马长林说。疫情期间,“平民警官”马长林积极投身一线的奋斗姿态,是新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的典型缩影。

为强化网格管理,新区98个行政村、社区,划分为114个网格,以“守牢把好小门”为目标,组建一支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防疫队伍,实行“网格吹哨,人员报到”的网格运行机制。

为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新区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八项举措》等文件,在高铁站、临时医学观察点等关键点位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干在先、做表率。

正是在像马长林一样的党员示范带动下,新区形成了专职网格员、支部党员、在职党员、民兵、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大格局,防控网络持续加密。例如,仁皇山街道积极发挥“红色物业”的治理作用,打响了社区、物业、业委会、党员居民齐动员的疫情防控战,这种历经大考形成的党群共治经验,为基层社会长效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爽 王宝龙 高 飞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 ...
·新华社评论员: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
·浙江日报评论员丨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 ...
·国际锐评丨格雷厄姆的狂言掩饰不了美国政 ...
·人民日报批台湾造谣政客:"以疫谋独"是 ...
·国际锐评丨贼喊捉贼,美方一些人才是真正 ...
·中国人的故事|【榜样家书】蔡毅 朱玥: ...
·【央视快评】抓细抓实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 ...
·新华时评: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 ...
·瞄准新目标 奋力勇争先系列谈① | 让 ...
·浙江日报评论员 | 化危为机,跑出转型 ...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 俨然一幅 ...

杭州名厨胡亮因病去 ...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

杭州“城市大脑”不 ...

西湖乌龟潭晚樱盛放 ...

春光明媚 沿江拾绿 ...
热门点击
·周一开学复课 进校园要刷卡验绿码 赶紧手机自...
·入学黄色预警,买学区房还来得及吗?
·《杭州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指南》发布 生活更便利...
·"速度之王"地铁16号线即将开通 票价最高8...
·哥哥11岁肝硬化夭折 弟弟又遭受同样的劫难…...
·7岁男孩咳嗽一个多月,竟是因为每天“撸猫”
·绕城高速转塘至留下施工 避堵攻略请查收
·杭州地铁16号线来啦!余杭段沿线信息抢先看!...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