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让生态更美 让经济更活 电力绿色赋能服务安吉余村高质量发展
2020-04-10 08:40:11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美丽乡村建设,电力先行。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安吉县余村这个小山村的绿色蜕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15年来,在余村努力探寻“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时,电力的支持、推动和引领从来相伴相随,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强劲而不竭的动能。

4月6日,走进余村,别致优雅的小洋房以青山为被,绵延不绝的村道与溪水相伴。早在2003年6月,浙江在全省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之际,余村就被纳入了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的行列。

美丽乡村建设,电力先行。生态农网“一村一规划”,全面纳入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创新生态配电网以“线杆融景、变台为景”为基,与美丽乡村环境相融合……15年来,余村用电量从2005年的39.82万千瓦时增长到现在的174.05万千瓦时,增长4倍多。村户均配变容量从3.27千伏安提升至8.6千伏安。新建台区绝缘化率、智能总保、智能电表覆盖率均达到100%。余村,全面走上了电气化的道路,成为生态配电网示范区。

2019年,湖州安吉全面开展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智能的电力保障。不停电作业、无人机巡检等先进技术融入不断纳入到智能运维保障体系之中,高标准的智能配电网将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到更高版本。

智慧能源,让生态经济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一年的营业额超过了700万元,现在是淡季就赶紧把部分房间装修下,空调也要换大功率点的。”在余村创办的第一家农家乐——春林山庄,49岁的潘春林畅谈今年的计划信心满满。

源源不断的游客,带来的是节节攀升的用电负荷。“去年,供电公司在我们家安装了智慧用能监测设备,对光伏板、厨房、家用电器等用能设备进行监测。手机里装上智慧用能APP,可以实时了解用能,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调整用能方式,节能又环保。”余村“青舍”民宿主胡青宇拿着手机感慨地说。

据介绍,这款智慧用能系统是全国首个面向乡村的“能源大数据中心”,通过能源互联网数字实现用户用能设备的状态全感知。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开展用户设备能耗分析和能效评价,提供安全用电监测服务和“一户一策”的用能优化方案。

此外,在余村村民文化中心,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打造了“两山e家”电力便民服务站。这里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通过刷脸即可办理20项办电事项,设立至今,已成功受理了230多条业务,提供了390多人次用电服务。

“我们实施‘免跑’行动,即由红船党员服务队承接,对辖区内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五保户老人,建立‘两山e家’红色服务档案,推行‘电力业务全免跑’,给老人一个方便、体贴的办电环境。”“两山e家”电力便民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说。

家门口的服务远不止这些。在余村,安吉供电公司在公共停车场建了8个充电桩,组建一支集充电设施运维、电动汽车销售的专业化队伍,全方位服务全村和游客们的绿色出行。电动游览观光车、公交车和电动汽车的不断普及,让余村更加绿色环保。

来源:茹玉 金玮 作者:让生态更美 让经济更活 电力绿色赋能服务安吉余村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 ...
·瞄准新目标 奋力勇争先系列谈① | 让 ...
·浙江日报评论员 | 化危为机,跑出转型 ...
·人民时评丨让中医药瑰宝惠及世界
·全国哀悼,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杭州影像

杭州植物园杜鹃盛开 ...

湘湖旅游度假区西山 ...

安置房亮相

春满里士湖

现在开始拼夏装

春意浓 鲜花俏
热门点击
·现在买房性价比很高!近期杭州二手房量多价稳
·杭州东站打造"一街一中心" 在这能"买遍全世...
·328个项目 全年计划投资超260亿元!杭州...
·近14天从武汉来浙人员要检测核酸和血清学生上...
·杭州一次性新增2万个小客车指标 明天起可报名...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计划明年通车
·武汉来杭建议提前做检测!杭州28个服务点
·开学复课倒计时 杭城的学校准备得怎么样?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