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投入千亿资金 撬动新一轮绿色发展 湖州大手笔打造营商环境
2020-04-10 08:16:3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1000亿!湖州蓄势待发,欲撬动新一轮发展!

在中央高层实地视察湖州3天后,4月2日,湖州市出台《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下称“湖九条”),条条都是“真金白银”。

其中包括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300亿元的专项贷款基金,100亿元的重大项目奖励金,10亿元的顶尖人才项目专项资助资金,5亿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基金……

湖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纲在新政大会上跟大家约定,接下来没有新政则不开大会、没有新举措不开中会、没有新问题不开小会,让大家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招项目、引人才”中去,而“湖九条”就是招商最好的底牌。

拥有27家世界500强的湖州的雄心

一个重量级的项目可以振兴一方经济,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

今年,湖州的“小目标”是要确保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80个以上,其中超百亿项目10个以上,每个区县都要有5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那些上亿甚至超百亿的项目,到底意味着什么?

如总投资251亿元的太湖龙之梦乐园,是一个能引来3000万游客的项目,有可能把湖州变成长三角的娱乐中心,有可能改变长三角旅游产业格局。目前,龙之梦所有子项目均已全部复工,整体建设已经赶上计划时序进度,其中动物世界大酒店、雅仕酒店、嬉水世界(室外)、太湖古镇商业街预计今年竣工投产。

显然,拥有27家世界500强的湖州,远远不满足于此。

“湖九条”中,至少有三条与此有关:

每年新增3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专项贷款并安排1亿元财政绿色专项贴息资金支持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

安排100亿元财政资金奖励重大项目落地达产;

安排不少于100亿元用于扶持总部经济和创新载体发展,聚焦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独角兽企业、国内外一流高校院所等,对在湖州设立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分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给予重点扶持。

通过成本洼地与政策高地引进顶尖人才

除了项目,湖州还打算重金引人才,“湖九条”明确,每年安排10个亿的顶尖人才专项资金,单个项目最高资助2个亿。这个“王炸级”政策彰显了湖州聚才招才的决心。

湖州市政府研究政策的时候是下了决心的,就是要最优的人才,“对人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一名顶尖人才往往能撑起一个产业、甚至为湖州带来一个新的产业。湖州自2008年以来,用12年时间深耕聚引高端人才的“南太湖精英计划”,这次更希望通过成本洼地与政策高地的“极差”效应,引进顶尖人才和团队,给湖州带来大团队、大项目、大企业。

去年,湖州市对长三角地区人才政策进行了比较分析,结合湖州的实际情况,出台了今年“湖九条”中的顶尖人才政策。这2亿元,分别针对顶尖人才引进、团队建设、项目投入、后续发展等全链条,给予全周期支持。

之前,湖州已同很多顶尖人才开展了合作,现在最希望的是通过这个资金,系统地打造顶尖人才创新板块。

而在引进顶尖人才的同时,湖州还热切地向年轻人招手。“湖九条”明确每年安排5亿元大学生创业创新专项资金。

“一个城市没有年轻人或者说年轻人来得不多,怎么会有希望?只有年轻人不断涌向湖州,湖州才能变成一片发展的热土。”湖州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招引大学生及其他各类人才12万名以上,其中大学生10万名以上。

“绿水青山”是湖州重点打造的一大资本

但光靠钱也不行,湖州的“绿水青山”也是一大资本。

这次疫情给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变化,湖州清醒地意识到要从危机中看到机遇:如果疫情期间需要找一个地方安静一个月,你是选择大都市的“钢筋森林”,还是湖州的绿水青山?

另外,随着5G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打破了办公对物理空间的依赖,“办公室与绿水青山只隔一块落地玻璃”成为现实选择。在这个大趋势下,湖州的比较优势就凸显了。

湖州的愿景是,人们来了,就不走了,在湖州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也书写一个更美丽的湖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张钱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 ...
·瞄准新目标 奋力勇争先系列谈① | 让 ...
·浙江日报评论员 | 化危为机,跑出转型 ...
·人民时评丨让中医药瑰宝惠及世界
·全国哀悼,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杭州影像

杭州植物园杜鹃盛开 ...

湘湖旅游度假区西山 ...

安置房亮相

春满里士湖

现在开始拼夏装

春意浓 鲜花俏
热门点击
·现在买房性价比很高!近期杭州二手房量多价稳
·杭州东站打造"一街一中心" 在这能"买遍全世...
·328个项目 全年计划投资超260亿元!杭州...
·近14天从武汉来浙人员要检测核酸和血清学生上...
·杭州一次性新增2万个小客车指标 明天起可报名...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计划明年通车
·武汉来杭建议提前做检测!杭州28个服务点
·开学复课倒计时 杭城的学校准备得怎么样?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