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在武汉奋战45天 省人民医院90后护士谢雨晴:“这股劲儿我要好好使一使”
2020-04-09 10:47:31杭州网

浙江日报

4月3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院区综合康复科护士谢雨晴跟随最后一批返浙援鄂医疗队凯旋。时隔45天回到故乡,这位90后党员热泪盈眶,她说她终于实现了自己学医以来最大的梦想——到最需要她的地方去,救治更多的人。

接到驰援武汉通知那天,正好是谢雨晴女儿小布丁的两周岁生日,虽然舍不得离开女儿,但她早已做好一声令下奔赴前线的思想准备,她觉得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更多的病人。

2月19日,谢雨晴告别家人与同事,跟随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踏上征程,抵达武汉已是当天夜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看着道路两旁不断闪现的标语,谢雨晴默默告诉自己“这股劲儿要好好地使一使了”。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是谢雨晴的第一个战场。“浙江医疗队来了,我们就有信心了!”上班第一天听到患者发自肺腑的话语,谢雨晴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她在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舒适治疗环境、做好疾病护理同时,还发挥了康复专科的护理特长,从饮食、生活、心理、生理等方面帮助患者获得最好的康复效果。

每次巡视病房时,谢雨晴都会特别留意长期卧床的患者。一位曾经因颅内出血做过开颅手术的患者,平日以卧床为主,起床后气急比较明显,谢雨晴特意指导他做桥式运动和踝泵运动。这是一种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下肢功能锻炼方法,可以促进下肢血液回流、减少关节僵硬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这位患者认真地学做了几遍动作,感觉效果不错,隔壁病床患者也跃跃欲试,谢雨晴耐心为他们“传授”了几个站立时可以做的康复动作,大家也练习得特别认真。看到患者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谢雨晴发自内心替他们高兴。

一段时间工作下来,细心的谢雨晴注意到好几位男患者的胡须长了,就特意从驻地带了几把一次性剃须刀和一把指甲钳。还有一名老年帕金森患者,在谢雨晴喂他吃好早饭后,支支吾吾地说出“尿不湿”3个字,谢雨晴立刻端来温水,为他擦拭干净身体,换上新的尿不湿,又拿出准备好的剃须刀和指甲钳为老人剃胡须、修剪指甲。一番护理下来,谢雨晴的护目镜渐渐模糊,防护服里的衣服也已湿透,可她毫不在意。听到老人一句轻声的“谢谢”,她心里暖暖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 ...
·瞄准新目标 奋力勇争先系列谈① | 让 ...
·浙江日报评论员 | 化危为机,跑出转型 ...
·人民时评丨让中医药瑰宝惠及世界
·全国哀悼,为了更好地前行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杭州影像

现在开始拼夏装

春意浓 鲜花俏

萧山所前镇城中村改 ...

农田即景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

“超级月亮”映照西 ...
热门点击
·现在买房性价比很高!近期杭州二手房量多价稳
·杭州东站打造"一街一中心" 在这能"买遍全世...
·328个项目 全年计划投资超260亿元!杭州...
·近14天从武汉来浙人员要检测核酸和血清学生上...
·杭州一次性新增2万个小客车指标 明天起可报名...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计划明年通车
·武汉来杭建议提前做检测!杭州28个服务点
·开学复课倒计时 杭城的学校准备得怎么样?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