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数以亿计!这些城市都在撒“钱” 你抢到了吗?
2020-03-28 07:59:22杭州网

3月26日晚,杭州放出消息,将陆续发放16.8亿元消费券!27日早上,杭州人民都在忙着同一件事——抢消费券,这是杭州市政府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首批价值5亿元的消费券。不止杭州,在此之前,南京、济南、宁波等地先后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不同形式的消费券。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地前两个月的消费受到直接冲击。而消费券的发放意图明显,试图通过优惠券来增加民众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进而刺激消费,加速经济复苏。

那么问题来了,有多少人会去领消费券、领了券你会去“买买买”吗?消费券对拉动消费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消费券。

消费券的“小心思”

消费券,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消费的券。说白了,就是政府出钱,免费送大家一些优惠券,在线下消费的时候可以进行抵扣。

以杭州今早发行的消费券来说,内含5张10元通用消费券,每次消费满40元政府补贴10元。

有人说,既然是拉动消费,政府发钱,鼓励大家花花花不是更直接嘛!这里还是有点小心思的。

道理很简单。回想一下,当你发现卡包里有一张满减券,是不是会在截止日期前急吼吼地用掉,如果错过了就好像损失了一个亿。

今天中午,涌金君的朋友,就迫不及待买买买,体验了一把消费券带来的快感。

如果仅仅是发钱,钱给了企业,他们不见得会立马投产,毕竟企业还要考虑库存和成本;如果把钱发给民众,他们也不见得立马去消费,留着当存款、还房贷不香吗?

拉动消费,我们缺的不是商品,不是钱,而是消费能力,百姓愿意消费的意愿。

走在前面的南京,消费券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南京共发出总额度3.18亿元的消费券。3月19日,是首轮电子消费券摇号发放的第三天,共计27万笔消费券给到了市民手里。

在南京大众书局,消费券对大家消费行为的刺激已经开始凸显,书店销售也水涨船高。书局营销中心经理周凌燕表示:“目前是所有的店都有读者到门店来核销这个券了,昨天一天的成单量比起疫情期间上升了大概32%左右,还是有很大促进的。”

所以,别小看一张小小的消费券,它所撬动的不仅仅是票面上的价值,还有隐形消费中的“冰山”其他角。更重要的是,消费券拉动消费的指向更明确,可以实现定点刺激。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行业受到冲击,服务业首当其冲,餐饮、旅游等行业损失尤为惨重。

今年前两个月中,商品零售下降17.6%。出行类商品零售额下滑明显,餐饮收入大幅下降43.1%;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下降近50%。

针对文旅消费,宁波发放1亿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市民、游客在指定的文旅场所凭券享优惠折扣,或者在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等场所消费,可享返券、满减、充送等各种让利活动......在东阳,财政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用于剧组抵扣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范围内的场地租金、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等费用。

可以说,各地推出的消费券都是在当地产业发展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出消费券,从而带动某一行业快速复苏。

尽管不少专家说,疫情结束后会出现报复性消费的行为,但与其等待,不如主动出击。消费券的推出,给报复性消费加了一把火,让更多市民走出家门买买买。

时隔11年二度实践

消费券,在杭州并非首次现身。

2009年,消费券的身影已经活跃在超市、旅游景点中。在春节前后和3月、5月份,杭州共分两阶段、三批次发放了总额共计达到9.1亿元的消费券,成为国内发行消费券总额最大的城市。

在2009年1月份发放中,26万中小学生拿到了每人100元的消费券,31万企业退休职工拿到了每人200元的消费券,1.55万持证低保户家庭和困难家庭拿到了每户200元的消费券。有居民回忆起来当时拿到学校发放的消费券,就像拿到了额外的新年红包。

为何在2009年连续推出消费券?这与浙江的经济基础密切相关。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浙江作为外贸活跃的省份受挫严重,众多中小型内外贸、出口加工企业受到不小冲击,民众的消费信心也一度受挫。

《2009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在2009年首次出现下跌,跌幅为1.5%。拉动消费成为当时的必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消费券是有目的有层次的发放。第一波消费券主要集中在文旅、社会商品、生活服务消费上。电影门票五折,在那会已经是消费券的手段之一了。

根据杭州市市民消费券发放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市民消费券工作简报》第22期数据显示,在这一阶段中,有76.78%的消费券流向了联华华商、物美、欧尚等大超市。消费券的使命也算圆满完成。

完成生活类需求,杭州消费券又迈向更高阶段,也即旅游消费券。这也是消费券在定向消费中的体现,可用于抵扣在旅游中的各项消费,涵盖了酒店住宿、餐饮、文娱、交通、景点门票等。

消费券的出现,极大激发起人们旅游的兴致,出现明显的短期刺激效果。根据2009年杭州市旅游局发布的公开数据,旅游消费券带来的收益显著,抽样调查显示,82.62%的调查对象是由于旅游消费券的吸引赴杭旅游的。

杭州的这一举措,也受到商务部的肯定。时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明确表示,消费券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以杭州为例,据统计,消费券对商贸行业拉动效应为2.06倍”。

把视野放置于全国,2008年,成都市政府为扩大内需,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等三类人员发放等值为100元人民币的消费券。广州市国美电器也于200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派发总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消费券。

事实上,早些年各地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在拉动消费上,消费券有直接的推动力。

以成都为例,当年向37.91万人每人发放的100元消费券,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

拉动消费还须多措并举

放眼全球,消费券也是个常客。

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都有发放消费券的实践。

2014年底,日本政府推出291.7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旨在促进消费者支出和地区经济活动。在这项计划中,政府向居民发放购物券和优惠券来提振消费。其中,政策也覆盖到了对低收入家庭的扶持,比如向有低龄儿童的家庭提供补贴以及发放取暖油补贴。

与日本的刺激计划不同,美国的消费券更有慈善性质。

在大萧条时期,美国曾发过消费券。其首创的“食物券”计划始于1939年5月,共实施4年,受益人累计达到2000万人次,覆盖了美国近一半的县(郡),总计耗资2.62亿美元,最高峰时该计划同时资助400万人。

正是在帮助穷人、避免饥荒上取得的良好效果,这项计划也逐渐走上了立法的道路。1964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提请国会通过了对“食物券”计划的永久性立法。

早在2011年5月份,申领食物券的人数创历史纪录。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表明,当月,使用粮票的美国公民人数飙升至历史高位达45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2%,比两年前多了34%。

作为短期刺激政策,消费券的直接作用不言而喻,不仅能够弥补低收入群体所受的损失,也能稳定和刺激市民的消费信心。

当然,消费券只是一时之策,要让消费者架马车的动力完全恢复,还需要顶层设计指引,多渠道多途径并举。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亚丽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做细做实防控工作 有序推动 ...
·国际锐评丨中国倡议为全球共同抗疫注入强 ...
·社评:对抗病毒,世界须铸成真正的团结
·新华微评:借疫情抹黑中国不得人心
·国际时评 | 中国经验为拉美抗疫传递信 ...
·国际时评 | 中意延续千年的相知相助
·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 全球抗疫需要国际合 ...
·【央视快评】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国际锐评丨奉劝美国政客不要侮辱民众的智 ...
·战“疫”每日观察丨瘟疫常改写人类历史 ...
·【地评线】秦平:献吻五星红旗,“中国担 ...
杭州影像

“牡丹王”绽放 满 ...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 ...

杭州地铁16号线通 ...

舞动人生
热门点击
·3名湖北籍恶性肿瘤患儿申报赴京治疗未果 官方...
·定了!杭州运河新城规划批复 "城北之芯"在这...
·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 杭州51名优秀党员受表...
·杭州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杭州继续亮码!进一步加强境外输入防控工作
·共患难的降薪可以有 “拍脑袋”乱扣钱不行
·强冷空气杀到杭州 当心强对流天气和大降温
·再不办 孩子都要生了!那些推迟的婚礼啥时候能...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