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智造新昌:放飞数字经济新想象
2020-03-16 10:32:20杭州网

小县城,大想象。县域经济发展路径的选择,决定了新昌在新时代的站位与成色。

作为浙江践行产业数字化的“先锋队”,2019年新昌围绕工业立县和创新强县两大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抓政策引导,抓示范创建,抓平台建设,走出了一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融合创新发展之路,构建起一个全覆盖、梯度式、分层级产业数字化改造体系,百炼成钢,实现智能制造“新昌模式”的升级拓展,锻造了浙江智能制造的“金名片”。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新昌县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积极发挥了数字经济的优势作用,得到国家工信部肯定。2月21日,新昌县规上工业的复工复产指数超过80(全省共3个),率先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据悉,2019年新昌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增速居绍兴市前列;县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8.77,位列全省第9位,并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梯队、绍兴市第一;入选省政府第一批数字经济工作督查激励县、全省“产业数字化20强”名单。

激活智造内动力

勾勒智能化生产全景图

如何修炼“内功”谋求创新,浙江民企选择的道路不同,但理念颇为一致——围绕主业、凝聚创新要素进行突破。新昌的实践再一次证明,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企业面临外部阵痛期,必须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在生产、营销、物流还是研发设计方面,都需要数字化工具。

这一点,新昌县深有体会。新昌轴承产业,是典型的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传统块状经济集群。“大多存在缺乏信息化技术基础、缺乏信息化人才、缺乏懂信息化的经营团队、缺乏领导信息化的企业。”业内专家分析,这是制约当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大难题”。

如何破题?在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推动下,新昌成为浙江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县。新昌借鉴住建工程总承包“交钥匙”方式,遴选总承包商,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技改路线,大力开展“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探索。这一做法,被称为“新昌模式”。

能否在中小企业大面积推广数字化制造,决定着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成败。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昌县就启动实施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行动,县政府和“陀曼智造”公司设立小批量免费体验专项资金,为每家参加数字化改造的轴承企业免费安装TM-e微智造系统。通过安装该系统,轴承企业设备平均产能提高12%,节能9%,减少劳动力50%。这种做法,让企业亲身体验到数字化改造的效果,消除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对数字化改造投入的疑虑,坚定了大规模推进数字化制造的决心。通过活动的实施,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为破解中小企业大规模推广智能制造难题提供了“新昌思路”“新昌经验”,得到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

位于新昌经济开发区的普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百企提升”行动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日前,笔者走进普佑生产车间,看到每台机器上都安装了一个白色小盒子,进行数据采集后,设备运转状况在一旁的LED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通过‘百企提升’行动,我们公司在不增加设备和人员数量的情况下,设备综合利用率从58%提升到72%,月产量从800万件提升到1100万件,单位数量产品能耗降低20%。”普佑科技总经理黄永龙说。

轴承行业通过数字化改造后,全行业生产效率有了明显提升,利润率由改造前的3%~5%提高到改造后的8%。行业内还诞生了1家主板上市企业,3家拟上市企业。随着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形成,吸引了全球轴承行业一流企业SKF把球轴承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总部项目落户到新昌,投资约2亿多美元,进一步完善了新昌轴承产业链,整体提升了轴承行业竞争力,全面提升新昌“轴承之乡”的地位和影响力。

如今在新昌,数字化改造已经蔚然成风,实现了主要行业全面覆盖。轴承行业数字化改造加快深化,已在试点企业推广质量控制和自适应控制系统;机械行业数字化改造全面铺开,已有30多家企业与服务商签订改造合同,第一批改造企业即将验收;胶囊行业数字化改造正在加快试点。

产业数字化不是一句话说说就行,而是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更新迭代的自我超越。据统计,2019年,全县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数和投资额大幅提升,分别增长35%和249%。

重构行业新生态

发挥互联网平台聚合优势

对于数字技术如何与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融合,各方都在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并非毫无障碍。正如行业专家指出,难点来自两方面:“一是要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与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二是行业大数据平台缺失。”

靠企业“单打独斗”,实现数字化转型困难重重,更需要“政府搭台”。新昌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解决了后者问题。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能够重构生产体系,引领组织变革,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新型的制造体系,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加速器。

新昌立足产业实际、立足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聚合优势,切实做好科技创新、数字化发展等统筹文章,不断优化模式、扩大影响、创出品牌,形成更多可复制借鉴的“新昌经验”。就拿轴承企业来说,目前已经有189家新昌轴承企业,实现了智能化系统改造。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昌把这些企业的一万多台设备整合起来,解决传统产业集群产能结构性过剩、产业结构单一、整体利润低等问题,为产业集群上每个企业的效益和管理,带来质的飞跃。

在新昌,企业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制造业的一大发展态势。新柴股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基于当前企业信息化平台,整合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创新设计与协同制造等先进技术,形成的企业内部深度互联、企业外部广泛互联的跨企业信息化平台。目前,平台已连接工业设备480台,开发集成工业APP15个,平台用户数量超千名……

“平台实施后,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率降低15%,库存周转率提高30%,而且还带动了企业供应链集约化协同。”新柴股份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截至目前,新昌有3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其中2家行业级、1家企业级。“企业数字化改造、行业平台化服务”新昌模式得到推广,为新昌信息工程服务公司打开了市场,为陀曼智造、康立科技等公司跨县域发展赢得了“通行证”,使公司从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发展。现在陀曼公司已被邀请到常山、慈溪进行轴承行业数字化改造,到镇海进行紧固件行业改造;康立科技已成为兰溪市纺织行业改造的总承包商。企业的新业务快速增长,实现了“老树发新枝”。

“只有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和机构不断集聚,数字经济才能真正活起来。”新昌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一片广阔的入海口正在人们眼前展开。

5G+新技术赋能

打造数字化应用新场景

5G是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更是财富增长的核心。5G时代,万物互联,其重要使命在于赋能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据介绍,新昌县政府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浙江省“5G覆盖先行区”和“5G应用示范县”。制订印发新昌县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19年5月在全省开通首个县域5G网络基站;2019年12月5日,中国联通在浙江新昌智能装备小镇数字产业园对外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全5G工业互联网端到端应用,并在斯菱轴承、中财管道、新柴股份安装调测成功。

5G赋能新昌工业制造转型升级,凸显了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巨大潜力。走在数字经济前列的企业有责任加快拓展5G应用场景,在5G+车联网、无人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

以生产汽车轴承为主的斯菱轴承成为首批“尝鲜”的企业之一,借助联通5G技术进行设备与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掌握机床运行中的实时控制数据,并作为传统轴承行业实现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在全县推广。

“5G网络,传输速度更快,安全性更好,能有效防止数据传输‘丢包’现象的发生。”企业副总李金鹏表示,他们从2015年开始利用智能制造思维对生产方式进行改造升级,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就能实时查看机器运行情况,但因为网络传输原因有时会丢失某个数据,对数据的完整性造成影响。用上5G网络后,不但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安全性更高,他们想要建立独立的“企业云”的梦想也将实现。

“这也要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制度供给、要素保障,为5G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新昌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强调。

数据显示,2019年新昌县全年共建设5G宏基站165个,其中新建20个,存量改造145个,基站建设数量排名绍兴市第二,目前5G信号已覆盖到两大工业园区、主城区、部分乡镇以及大佛寺、穿岩十九峰等重点风景区和部分学校等范围。厚植5G发展的丰饶土壤,新昌县5G网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积极谋划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新昌高新园区和新昌经济开发区将作为5G网络建设重点,率先覆盖轴承、纺机、冷配、胶囊、医药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利用5G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助力工业互联网建设,带动整个产业生态的跃变升级。目前,万丰奥特、斯菱轴承等企业已相继开启5G应用,力争今年底100家工业企业开展5G应用,成为新昌县实施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行动的点睛之笔。

新昌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5G工业互联网不仅代表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也是实现工业赶超的重大机遇,新昌将加速抢占5G风口,让更多企业尝到5G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甜头”,让新昌智能制造更流畅、生产更高效,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潇奕 陈琦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经评论:确保政策有温度 百姓“饭碗” ...
·环球网评:“两轮驱动”助力抗“疫”完胜 ...
·国际时评丨中国抗疫的成效岂容抹杀
·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不改中国经济稳定发 ...
·央视快评丨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
·困难是磨刀石
·齐心答好“联考卷”
·抢抓效率 才能追回时间
·战“疫”每日观察丨揭开沪苏浙皖三省一市 ...
·坚定经济发展信心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
·【正义锐评】没回过湖北的湖北人,隔离他 ...
杭州影像

萧山区大米 供应充 ...

新校园

穿越春天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 ...

省内班线恢复正常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
热门点击
·杭州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情况通报
·浙江新增境外输入病例4例 其中杭州1例
·岳王庙 城隍阁 5月1日前杭州这些景区免费开...
·浙江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启动 杭州这些街上榜...
·今天杭州太阳更给力!杭州的博物馆什么时候开
·迷惑行为!印度农民怕感染病毒活埋6000只鸡...
·公共停车位边上那些1米高的"小白"做什么的
·清明期间浙江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活动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