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宁波市看守所民警毛卓云当选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
2019-12-06 12:25:3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在宁波市看守所里,有一个特殊的监区。

民警毛卓云在这里坚守了12年,他是全宁波公安系统中、唯一一名男性艾滋病病毒感染在押人员专职监管民警。

12年来,他累计管理教育艾滋病在押人员523名,其中判处死刑3名(其中死缓2名),无期徒刑3名,10年以上有期徒刑13名。

12月4日,中央电视台《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落下帷幕,宁波市看守所民警毛卓云当选为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

昨天在宁波,我见到毛卓云和他的儿子,儿子说,“父亲决定接手艾滋病在押人员监管工作时,我与母亲并不知情。”

“一天吃晚饭时,母亲拿着一份报纸质问父亲,问那个照片上的背影、那个报道里的毛警官,是不是他,父亲沉默了,过了一会儿,才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慢慢道出原委、说出实情……”

艾滋小伙在看守所里自残

他走了过去轻轻抱住他

2007年,在那个“谈艾色变”的年代,面对职业暴露的高风险,很多人顾虑重重。

谁来接这个“烫手山芋”?

毛卓云主动站了出来:“给我半年时间,管得好,让我干;管不好,我主动退下来。”

那一年,他44岁。

2013年的一天,在看守所,毛卓云见到一个年轻人,五大三粗,个头1米83,浑身是血,手里紧紧攥着一个笔帽,神情恍惚。

小伙叫阿华,因吸毒产生幻觉,捅伤女友后,面对追捕,还用匕首刺中巡逻民警的心脏。

他在看守所里待了140多天,多次自残。吸毒后遗症导致的精神异常,时常令他狂躁。

12月底,阿华又出事了。他像疯了一样,用头撞击监室的铁门,额头不断冒血,紧握的拳头,像随时会挥舞过来。

毛卓云靠着门,轻抚他紧握栏杆的手,是冰凉的,没有一丝温度。

那半个月,他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的,总是梦见阿华血淋淋地站在那里。

“我豁出去了,我要跟他谈一谈。”向领导请示后,毛卓云进入监室,正想着如何沟通,阿华涨红着眼,突然扑过来,补上几拳。

旁边两名在押人员,冲出来挡在面前,一边喊着,“毛警官,你快走!”一边帮忙控制住了阿华。

毛卓云没有走,他等待阿华慢慢平静下来。

看着眼前这个年轻人,落寞地坐在角落,他走了过去,像父亲一样轻轻抱住了他。

一旁的人都惊呆了:这是豁出命了!太危险了!如果阿华在他肩膀上咬上一口……

而就是这个轻轻的拥抱,让阿华趴在毛卓云的肩头,像孩子似的哭了很久很久。

从设立艾滋病监区开始,看守所就为他准备了专业的防护服。

但防护服,他一次也没有穿。

他说,“我穿得像个宇航员,他们看不见我的脸,心理距离太遥远。”

他喜欢写信

写给犯人也写给儿子

刚开始与艾滋病人接触,毛卓云有自己的方法。他选择给在押人员写信。

他记得很清楚,那时,看守所为了保护管教,特意改造了几间隔离性强的特别监室,有厚厚的玻璃门。于是,他把一封封信件贴在监室的玻璃门板上。

信的内容大致是:我们是平等的,你们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但必须合理,我们尽量满足,但我们也有对你们的要求……

写信这件事,他坚持了12年。据不完全统计,保留下来近百封。

后来,毛卓云又开始给儿子写信。

儿子毛智睿是宁波市公安局大榭开发区分局民警:“我去杭州上大学,父亲开始给我写信,一个学期,至少有两三封,每封信,都会超过千字,那时我不解,通讯如此便捷,父亲为何采用这种原始方式?父亲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在军校读书时,我爷爷也是这样给他写信的。这是一种传承。”

“爸爸喜欢写信,他说,这种交流方式,比日常交流更好。写信要进行周密的思考、组织严谨的语言,同时可以留下历史,经常回头翻阅。”毛智睿说。

和所有小男孩一样,小时候他眼中的父亲,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他说,父亲以前是一个军人,在家时间不多,但每次回家,都会带给他小礼物,比如用子弹壳做成的挂坠或是飞机。

长大后,他发现父亲也是普通人,会因他调皮捣蛋而发脾气,也有诸多烦心事。

儿子说,父亲爱好书法,得空就挥毫泼墨,做公安,面对和接触的,多是人性阴暗面,写字能保持内心的静心正气,不忘初心。后来,母亲慢慢接受了父亲选择的工作,叮嘱他在与艾滋病看管对象接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父亲的选择,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巨大勇气和善意,令我有一种源于亲情的骄傲感。”

警察父亲给警察儿子写的一封信

在宁波市看守所里,我看到了这些信件,整整齐齐垒在一起。我打开其中一封,是警察爸爸写给警察儿子的——

儿子:

你好!

爸爸好久没给你写信了,有许多话想好好与你交流。

我讲话能力有限,而且常讲得不好引起误会,经过几天思虑,昨天晚上一直没睡好,每每想起一些事都夜不能寐。

爸爸的成长进步,与你大伯和爷爷常年写信密不可分。

到现在为止,我还保留着他们写的信件,几次搬家很多东西扔掉了,唯有这些宝贝没舍得扔。

今天写信给你,想从两个方面谈下我个人的观点。

一、关于恋爱与家庭问题。

爸爸的理解,婚姻是靠夫妻双方经营的,经营得好,这个家庭就和谐,否则会跌跌撞撞,磕磕绊绊。

我就两个人的情况来分析下,比如晓云(化名),不知道你与她是否还有联系。

我和你妈妈分析,主要是她妈妈太热心,可能导致你反感。

其实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孩子有一个好对象、好家庭、好归属。

我认为她母亲已看中你了。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这是人之常情,你没必要反感,应感到高兴与自豪。

另一位就是女孩小明(化名),研究生、学艺术的。她本科毕业后,直接考入研究生,是个会读书的女孩子。

我想她属于那种成长股一类,我看好她的未来,人也长得漂亮。搞艺术的感情,也比较丰富。

希望你要积极主动去接触了解。

27岁的人,该收敛自己的心,爸爸在你的年龄已结婚了。

二、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按理说现在趁自己年轻,应该多学习,掌握更多本领。

爸爸刚刚当兵时,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当战士两年时间,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全部用来补习文化。

当然,后来机缘来了,才有军校招生录取的机会,否则怎么可能有今天的我。

当然,你与我有着本质的不同。

你现在的文化已经是本科了,而且也是公务员了,但也还有研究生啊,可以把自己业余生活搞得丰富多彩一些啊。

现在是知识爆炸的年代,不学习如何跟得上形势?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着的。”当年我当兵的时候,你大伯送给我一个本子,写了一首诗,最后两句是:不要空言了了事,少年浪投无远谋。

你大伯这一句话, 我永远记住了,而且也忘不了。他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位“导师”。

当年,我几乎一个月给他写封信,他都会及时回信。

我认为我没有虚度时光,一直在努力,为自己及家庭争光,另一方面也要给你做榜样。

这是爸爸多次给你写信的目的。

此致

敬礼!

父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陈谊 王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晚霞中的西岳华...
旅美大熊猫“贝...
如此春光 那么...
第二届纽约花灯...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提振民营经济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抓 ...
·【地评线】在弘扬宪法精神中塑造法治信仰 ...
·中国日报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 ...
·人民时评: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造福 ...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 ...
·人民时评: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 ...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 ...
·人民时评:推动“粉丝经济”行稳致远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供给“优化”开放 ...
·央视热评丨心歪眼瞎才看不到香港的真相
·人民日报评论员:煽动暴乱必遭唾弃 践踏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多家事业单位招773人 有没有你适合的?...
·秋裤预警!昨日杭州上空"切糕云"是冷空气前兆...
·18岁女孩被灌醉强奸后报警被指卖淫没谈好价 ...
·前北京首钢大前锋吉喆因病去世 年仅30岁
·杭州这所学校为了一个学生,竟换了整班的教室!...
·杭州妈妈吐槽婆婆带娃: 奶瓶脏得不忍直视! ...
·未来,杭州火车东站还有哪些服务在升级?
·昨日,淳安最后一桩历史命案积案告破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