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永嘉一小学生拿母亲手机玩游戏,花光家里攒20年的13万元积蓄
2019-12-05 07:56:50杭州网

“儿子拿我手机,把我们积攒了20多年的13万余元积蓄给网游充值,如今账户里只剩下50多元。”昨天,永嘉金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8908890求助,这笔钱能要回来吗?

金女士一家是永嘉上塘人,她的小儿子今年13岁,在读小学六年级。

金女士说,10月18日,有朋友向她借1000元,她想微信转账,可转不出去,“我不识字,就让我妹妹看看,她说我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没钱了,这让我大吃一惊,因为我全家的积蓄都存在这张银行卡账户里。”

第二天,金女士就跑到银行查账,工作人员告诉她,卡里只剩50多元,账户内已有13万余元被转走。金女士的妹妹发现,这些钱都被用于网游充值了。

“我妹妹一笔笔账对出来,一些我根本听不懂的游戏,有的一天就充了几千,甚至上万元。”金女士说,她今年50多岁了,眼睛不好,丈夫脑血管有问题不能干重活,夫妻俩在市区帮亲戚卖菜,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也只有六七万元,那13万余元是夫妻俩积攒了20多年的积蓄,知道这件事后,她瘫在床上两天没缓过神来。

金女士说,自己不太懂手机,小儿子没有手机,经常拿她的手机看家长群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没想到,儿子会瞒着我玩游戏,他平时很乖的,看我们出去打工辛苦,还会帮忙烧菜做饭,我问了他好几次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是为买装备让自己‘更厉害’,但没想到会花掉这么多钱。”金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金女士手机里的“应用市场”有数十条消费记录,都是充值网游的,光是10月2日一天花在某款游戏上的消费额就超过4000元。

“弟弟可能晚上会趁我爸妈睡着,偷偷玩游戏。”金女士的大儿子说,弟弟通过各大渠道花了8.9万多元,剩下的花在一些网游公司上。

记者让金女士当场拨打某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回复,相关账号已经过实名认证,这点也得到金女士的承认,而且充值的时间比较长,还涉及多款游戏,公司还是坚持原有的解决方案,不予退款。

金女士说,小儿子注册账号都用了她的身份,她找其他相关公司要求退款时,对方的回复也大同小异,都要她提供充值游戏的是她小儿子而不是她的证明,“这种证明我哪里提供的了。”金女士一脸的无奈。

律师说法

建议游戏公司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联冠律师事务所主任季飞国认为: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金女士的小儿子今年13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网络上玩游戏花费13万余元明显与其年龄、智力不相符,超出了其认知能力。

同时,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金女士的小儿子该行为未经金女士同意或追认的情况下,其行为是属于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根据法律规定,游戏公司应当向金女士返还充值款项。若游戏公司不予返还,金女士可通过诉讼予以主张权利。

为了防范未成年人未经其父母同意,花费大额财产充值游戏,或沉溺于游戏。建议游戏公司应严格落实实名制,每个身份证号只能注册一个账号,并实现数据共享,做到游戏时间的总额限制,即一个身份证号每天在一个游戏中消耗的时间达到上限后,限制其登录所有的游戏和视频平台。同时,创新身份识别技术,引入能有效判断年龄的面部识别技术,防止未成年人冒用父母或他人身份规避漏洞,造成未成年人擅自花费大额金钱充值游戏等不良后果。(此为律师个人观点,供参考)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日出 景色...
旅美大熊猫“贝...
如此春光 那么...
第二届纽约花灯...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地评线】在弘扬宪法精神中塑造法治信仰 ...
·中国日报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 ...
·人民时评: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造福 ...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 ...
·人民时评: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 ...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 ...
·人民时评:推动“粉丝经济”行稳致远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供给“优化”开放 ...
·央视热评丨心歪眼瞎才看不到香港的真相
·人民日报评论员:煽动暴乱必遭唾弃 践踏 ...
·人民时评:遵循规律,让中医药根深叶茂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最新!萧山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杭州24所新学校及幼儿园开工 你家附近有吗?...
·最新!外省遗体确认系杭州26岁失联姑娘!警方...
·气温直逼0℃!台风要来了?这次它将影响浙江
·女子称按摩时被男技师多次摸下体私处 店方这样...
·留石快速路新进展 亚运会前延伸至火车西站
·套路深!100块跟团游竟然还附赠鸡鸭鹅 真相...
·小伙参加小学同学婚礼 结果酒席上全程尴尬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