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汇聚东阳人才智慧 助力家乡发展建设
2019-11-20 14:34:49杭州网

说起东阳,首先映入你脑海的词汇可能是“建筑之乡”“世界木雕之都”“影视之都”,但在不少东阳人看来,最令他们自豪的,还有“教育之乡”“教授之乡”“人才大市”等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东阳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8500万年前,东阳龙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早在东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已经建县。千百年来,东阳一直有“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历代考中进士的就有300多人。

千名博士汇一市,万名教授同故乡,则说的是现在的东阳。如今,东阳籍院士有12人,博士、博士后1300余人,教授、副教授10000余人,近现代还涌现了一代报人邵飘萍、北伐名将金佛庄、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博士严济慈、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人才是东阳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

8月11日上午,东阳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对东阳当前发展作出了“五个关键时期”的判断。其中提到,未来3~5年,是做好东阳籍人才这篇大文章、汇聚东阳人智慧和力量、共助东阳发展的关键时期。

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深挖东阳籍人才“富矿”,进一步广聚各类人才,吸引广大东阳籍乡贤、人才反哺桑梓,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这是东阳全市上下在做的一篇大文章,也是未来要着力做好的一篇重要文章。

“东阳马生”脍炙人口

崇文重教集聚大量人才

“东阳有马生,传奇在汴京。诗文习古圣,品洁更高风……”日前,一场以东阳马生——马君则从小勤学苦学到公正无私、清廉为官的故事为主线,结合东阳勤耕苦读、诗礼传家的家风家训文化的婺剧大戏在东阳剧院公演获得满堂彩。

这部廉政婺剧《东阳马生》由东阳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东阳市委宣传部、东阳市文广旅体局共同发起,是东阳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东阳马生”身上的种种高贵品质再次触动人心,在当前起到了新的教育意义。

明代开国文臣宋濂所撰写的《送东阳马生序》,脍炙人口。数百年来,一批批“东阳马生”,通过勤读苦学找到了出路。

在东阳巍山镇古渊头村的文化礼堂内,一幅幅从村子里走出的学子的照片,几乎放满了整面墙壁:李祝霞,博导;李杏放,博导;李伟戎,博士……这个950户的小村庄目前已经走出了33个博士、815名大学生。

“每3个村民里面就有至少1名大学生呐!”村党支部书记李惠康充满自豪。

古渊头村是远近闻名的博士村,但也只是东阳“勤学苦读”、人才济济的一个缩影。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在东阳民间,尊师重教、培养有用人才的想法,已深入骨髓。

东阳籍人才不仅数量多、分布广,而且层次高,领域涉及各行业,足迹遍布五大洲。2017年10月2日,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开幕,8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乡贤齐聚东阳,他们分别来自高校教育界、科研界及工商侨界等,其中获得加拿大等国家的院士就有多位。

人才培养,离不开好的教育。作为“教育之乡”,无论各级政府还是民间,东阳对教育、人才的重视一脉相承。东阳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的新建学校经费,优先保障土地供给,镇乡街道的最佳资源都给了教育。今年,为助力教育“腾飞”,东阳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放管服”等各项政策,777户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近1500万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与“崇文重教”传统相辅相成的是,在东阳民间,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徐国强3200万元,韦月秋1000万元,赵宝其1000万元,吴绍平1000万元……”今年年初,几位巍山镇的乡贤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说要为镇里的教育做点事,乡贤们一拍即合,纷纷慷慨解囊,现场捐款达8300万元。会后,更多乡贤表达了捐款意愿,最终捐款金额达1.08亿元。

9月3日是东阳巍山教育发展基金成立的日子。当天的巍山高中内高朋满座,在众乡亲的见证下,该基金举行了首届颁奖礼,拿出240万元对当地从幼儿园、巍山小学、巍山初中到巍山高中的700多名师生进行了奖励。

据统计,东阳教育“基金联盟”现有基金55个,总额3.07亿,已颁奖金2120多万元。

“众多民间教育基金是东阳市重教兴学良好风尚的集中体现,为提升东阳教育质量、打造教育之乡品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东阳市教育局局长顾在响说,作为县级市,东阳拥有的民间教育基金数量之多、数额之巨,系全国罕见。

积极招才引才

挖掘东阳籍人才“能量库”

最高资助1亿元。11月13日,第二届“婺星回归”创业大赛暨东阳首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东阳落下帷幕。

大赛通过东阳教授博士联谊会等各类人才联谊交流渠道,全球揽才,共招引英、美、法等多个国家的226个项目参赛。

“对获奖项目,根据落地评估情况,我们将分别给予一等奖500万元、二等奖300万元、三等奖100万元奖励资助,对国际一流团队和一流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可根据项目个性化需求制定‘一企一策’落地方案。”东阳市委人才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次入围的项目,有不少聚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当天获得一等奖的“新一代智能眼科手术导航系统”和“新型多靶点抗肿瘤新药创制”等项目,在评选现场就被风投机构追捧。通过获奖项目落地并带动科技人才落户的方式,将进一步激发释放东阳创业创新活力,吸引更多人才集聚东阳,逐梦未来。对于优质落地项目,专业机构将提供深度孵化和“三年陪跑”服务。

不仅对招才引智不遗余力,对即将负笈他乡的东阳学子,东阳也是用尽心力。

8月12日下午,在可以容纳千余人的东阳剧院内,东阳市委负责人为近千名准大学生讲授了“特殊一课”,勉励大家树鸿鹄之志,勤学苦读,以回报社会、家乡。

“接下来的几年大学生活,将是你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要善于学习,用知识充实你们的头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字字句句,饱含深情。勉励广大东阳青年们继承先贤“土布衫、霉干菜”精神,以厚学卓识奠定奉献社会的坚实基础,将来回报乡梓。

“既是乡情感召,也是思想洗礼,更是东阳学子再出发的号角,将来报效家乡社会。”东阳虎鹿镇蔡宅村村支书蔡淑贞表示,这样的讲课非常令人感动。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有这么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这也是东阳积极发挥人才优势的真实写照。

未来对东阳的发展来说,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的优势。挖掘好、利用好东阳籍人才这个巨大的“能量库”,汇聚起东阳人共推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是东阳未来发展的一大优势。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随着扩大开放、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东阳境内3条铁路、义东高速的开工建设,今后东阳必将是一片创业的热土。

东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东阳赶超发展需要注入新的动能,而新的动能就蕴藏在东阳人才这个巨大的“能量宝库”中。未来,东阳将建成3所本科、1所专科大学,努力形成产教融合、生态良好的教育事业发展格局。东阳将全力做好东阳籍人才这篇文章,形成内外东阳人合心合力、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积蓄发展动能,凝聚东阳人心。东阳积极推进产业基地和科研平台建设,有横店集团和花园集团两大企业集团、两所高校,7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省级以上企业研究机构、1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些平台给各类人才和有志青年提供了充分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广阔天地,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不断迸发。

反哺桑梓成“新时尚”

东阳人才纷纷回家助力家乡发展

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反哺桑梓。凝聚在外乡贤、人才、企业的智慧与力量建设家乡,不仅是政府的期盼,也是很多在外东阳人的自觉行动。

6月8日,东阳市行政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的捐赠仪式。上海东阳人联谊会(商会)、东阳农商银行等向东阳市红十字会捐赠救援装备车和指挥车。

上海市东阳商会成立于2008年1月,10余年来,商会会员企业家回报家乡建设投资资金累计超过100亿元。

上海东阳商会会长郭良荣表示,作为一个民间社团组织,主动反哺家乡,这是责任驱动,也是很多东阳乡贤的乡情使然。多年来,商会成员回报家乡的公益之路从未止步,累计为家乡捐款1000多万元,三单乡幼儿园、佐村敬老院、“五水共治”,都留下了商会会员企业家的倾心关爱。

8月2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东升回东,问诊把脉东阳水环境治理;8月4日至7日,东阳教授博士联谊会杭州分会组织11所高校和党校的13位专家来东,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今年,借“东阳大脑”解“东阳难题”、话“东阳发展”的温馨故事在东阳频频上演,“请回来、走出去”,在外东阳籍人才为家乡发展聚心聚力聚智的热情和活动密度,越来越高。

内外东阳人互动,也为东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东阳的横店东磁,是国内磁性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近些年,许多东阳学子在外学成后,带着满腹学识和满腔热情,回到家乡在这家企业上班。目前,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建成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等人为领军人物的11人专家团队,以研究院8名博士、25名硕士为骨干技术人员的科研队伍。值得一提的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所有成员中,东阳人约占三分之一,其中,严陆光就是东阳人。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东阳在外经商办企业者超过30万人,有港澳台同胞4.5万人、华人华侨1.5万人、出国留学人员1500人。由东阳人创办或控股的上市企业有38家,这些企业每年创造的经济总量达数千亿元,形成了庞大的“东阳人经济”。

今年,在推进内外东阳人互动、汇聚东阳人智慧和力量、助推东阳发展方面,东阳还有如下举措:聚焦平台深挖“蓄才池”。以大项目为抓手,引导高层次人才、高科技项目、高密度资本向重点产业发展平台集中,做强校地合作科创平台,加快形成高能级人才集聚平台。

聚焦东阳人打好“乡情牌”。健全内外东阳人长效互动机制,研究制定鼓励东阳籍人才回乡创业创新政策;加强东阳教授博士联谊会建设,定期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等。

聚焦产业完善“人才链”。加大高精尖缺人才招引力度,大力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和团队;加强本土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筑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等。

聚焦服务优化“生态圈”。抓好人才新政落地见效,持续深入开展“百场宣讲落实新政”活动,释放扩大人才政策红利;全面升级人才无忧畅通服务,继续做好“百个网点无忧服务”,推动人才服务事项从“窗口办”向“网上办”转变,努力为人才提供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服务。

如今,畅通便捷的立体交通、互联互通的网络信息、多元多彩的创业模式,也为在外东阳籍人才携手推动家乡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多条件。为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东阳市联谊总会还在进一步完善乡贤数据库建设,截至目前已录入乡贤7000余人,并赴福州、北京、青海、兰州、新疆、西安等地调研,通过《东阳人》杂志等平台,挖掘东阳人文精神、凝聚东阳人力量建设新东阳。

千年吴宁,婺之望县;歌山画水,源远流长。东阳的发展,向来不缺美誉,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东阳人一次又一次书写了经济发展新传奇。但正如一名在外的东阳乡贤所言,东阳的发展,归根结底,靠的是一茬又一茬勤耕苦读、奋发图强的东阳人,靠的是一批又一批走南闯北、坚韧不拔的东阳人。支撑东阳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不仅是东阳人文精神,更是内外东阳人的良性互动以及广大东阳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赤子情怀。以“家和万事兴合力谋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将于明年元旦期间召开。汇聚乡贤智慧,共助东阳发展,东阳明天才更美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钱关键 杜倩倩 蔡凤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军...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视频]【央视快评】任何“反中乱港”的 ...
·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
·人民日报评论员: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 ...
·新华国际时评:行稳致远,携手构建上合组 ...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中国式民主何以“管 ...
·央视快评丨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从容应对老龄化 ...
·中证报头版评论:评判科创板“成绩单”不 ...
·【央视快评】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公交电子客票 一日票仅需0.19元!
·“51岁高颜值女嫌犯”走红 警方公布其最新照...
·最接地气的学霸 清华毕业后他给爸妈设计房子!...
·昨天断崖式下跌17.1℃!今天的天气会更冷!...
·叫停!阿里网易员工都在买的这种保险要没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研究生院昨天开工!
·男子吃个火锅后脑子里长满寄生虫!只因…
·浙江百姓看病用上区块链技术!提速整整96倍!...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