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悠悠皓月净 切切家国情 浙江各地欢度中秋佳节
2019-09-14 08:03:46杭州网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应磊 金晨 李攀 何贤君 通讯员 吴宙洋 丁益 洪洁 郑登科 徐桢瑾)中秋团圆月,天涯共此时。花好月圆人悦,9月13日,全省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欢度佳节。宁波文化广场人潮涌动,一场中秋诗会咏月诉情;临海紫阳街上,古城居民围坐夜话,共赏明月;每逢佳节倍思亲,兰溪市职业中专“汶川班”的15位学生,虽身在他乡,却度过了一个温馨的中秋节……

皓月当空,家圆国圆。钱江两岸,家国情怀涌动;之江大地,奋发力量正劲。

宁波诗会咏月唱响红歌

9月13日,宁波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中秋活动,传承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3日上午,象山影视城内人潮涌动、鼓乐齐鸣。景区工作人员与演艺团队、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等近万人挥舞着手中小红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浓浓爱国情。

当天晚上,明月高悬,一场中秋诗会在宁波文化广场举行。伴着舞蹈《飞天奔月》,一场诗与月的对话在广场水艺舞台上演。

诗会以“月”为主题,从嫦娥奔月的古老传说,一直吟诵到“嫦娥四号”发射。诗会由“此夜一轮满”“月是故乡明”“海上生明月”三个篇章构成,朗诵名家深情吟诵《花好月圆》等动人诗篇。诗会尾声,现场观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临海古城街坊共赏明月

一轮圆月悄悄越过城墙头,青石板街被霓虹灯照亮。9月13日傍晚,临海紫阳街107号的岭根草编店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鲜美的梭子蟹、软糯的玉米排骨……女主人郑仙红为家人们张罗了一桌家常菜。夜幕降临前,大女儿和小女儿拎着礼物赶回家。对这一家人来说,今年的中秋节除了团圆,还多了一层意义,“以前我们都是去乡下过中秋节,今年觉得还是应该来店里聚一聚,算是给老街恢复人气。”郑仙红说。

一个多月前,超强台风“利奇马”侵袭古城临海,洪水冲进台州府城墙内,涌进紫阳街。郑仙红指着木门上的一块牌匾底部说:“看,水当时都淹到这里了。”

“当时没信号,电话联系不上,我们都很担心,后来才知道,我妈竟然是街坊邻居口中的英雄。”大女儿王露莎说,郑仙红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放食品和消杀用品、清运垃圾,奋战了整整一夜。

“来来来,都先别忙活了,一起为你们家的女英雄举个杯。”说话间,受过郑仙红帮助的几位街坊邻居也赶来凑热闹,“前段时间社区干部说,在洪水中有家电损坏的,政府还有补贴,到社区填报资料就行,你要不要节后也去申请。”郑仙红想了想说:“我们家能修的都修好了,还是先让给更需要的人吧!”

收拾好餐桌,换上旗袍和绣花鞋,郑仙红坐在竹椅上,和家人、邻居一起赏月,手上的活也没停下。只见灯心草在她的指尖翻转,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蜻蜓便成形了。岭根草编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郑仙红是第四代传承人,紫阳街上的这间店铺,她已经营了3年。木质楼、红灯笼、青石板街,洪水退去后,古街上的一切正在慢慢恢复如常,郑仙红递给记者一块月饼,笑着分享了个好消息:“节后,大女儿就要结婚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汶川学子兰溪欢乐过节

“啊……卓玛,草原上的姑娘卓玛拉……”9月13日下午,兰溪市职业中专与浙江立新科技有限公司为“汶川班”学生准备了一场庆中秋联谊会,学生们的一曲《卓玛》瞬间点燃了现场氛围。

前不久,兰溪市职业中专与汶川县教育局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在兰溪市职业中专设立“汶川班”,架起双方全面深化教育对口协作的友谊之桥。一个月前,15名汶川学生来到兰溪,开启为期3年的学习生涯。

这是“汶川班”学生在兰溪过的第一个中秋节。这些平均年龄不到16岁的孩子,内心满是对家乡的思念和对亲人的牵挂。兰溪市职业中专校长黄锡洪告诉记者:“我们特地准备了这次活动,希望学生们在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当天,对“汶川班”学生汪蕊而言意义非凡。因为这一天不仅是她在兰溪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也是她在兰溪过的第一个生日,学校专门为她准备了蛋糕。“感觉很开心,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对我都特别照顾。虽然远在他乡,但兰溪却给了我家的感觉。”汪蕊说。

联谊会现场,学校与企业还为“汶川班”的学生送上了月饼和祝福,孩子们也用歌声和舞蹈回敬兰溪的“亲人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应磊 金晨 李攀 何贤君 通讯员 吴宙洋 丁益 洪洁 郑登科 徐桢瑾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上...
中秋节不能错过...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文澜实验学校协调会最新进展!
·杭州城北路网将迎"大提速" 构筑15分钟交通...
·免费、优先…杭州这些人可享优待 还有补贴可领...
·最新:拱墅成立文澜实验学校事件处置专班
·杭州城西万人摇号地块竟是"孤岛"?公交下周就...
·中秋杭州天气给力 明晚赏月最佳时间来了
·哈尔滨机场男子突发猝死 杭州女大学生救命成功...
·茅台突然每瓶跌了100元!经销商和投资客都慌...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