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浙江义乌:“无中生有”的中国外贸传奇
2019-09-14 08:02:07杭州网

人民网 戴谦 吴楠 张帆

编者按: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一路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70年的岁月都留下了动人的历史印记,每座城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网策划推出“跨越70年·中国的故事”系列报道,记者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记录下各地70年间的发展变化,以小见大,展现国家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图景,在生动的历史变迁中感受新中国奋进的磅礴力量。

世界闻名的“小商品之都”、首个县级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提起浙江义乌,这些响亮的名头总会让人惊叹。

作为中国贸易最繁荣的地区之一,义乌并非“生来如此”——由于山多地少,早年的义乌只是浙江中部一个几无工业基础的贫穷农业县;而这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名头,则是义乌一代代商人们“闯”出来的——从小商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鸡毛换糖”沿街摆摊到互联网时代逐浪电子商务大潮、沿着“一带一路”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义乌书写了中国最有特色的“无中生有”的传奇故事。

从“马路市场”绘出“兴商建县”蓝图

“每个店铺停留三分钟,按每天营业八小时计算,逛完这里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作为义乌的标志,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拥有商位7.5万余个、供应商21万家,经营26个大类180多万种单品,商品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

很难想象这偌大的市场,最初只是马路边的一排小摊位——1982年9月5日,义乌县政府用水泥板搭起两排简易摊位,便成了义乌第一代马路市场。

在时任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的记忆里,第一代市场的建立,离不开义乌商人们的“争”。

1982年春天,个体商户何海美在街上卖尼龙袜,本想着赚点小钱维持一家人的吃穿用,却不料被“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的人抓了个正着,不仅钱没赚到,货物还都被没收了。遭此沉重打击的何海美正好看到了路过的谢高华,便上前“申冤”:“为什么不让我们做生意?”

无独有偶,几天后,同样被“打办”没收了货物的小贩冯爱倩也拦下谢高华,问出了同样的问题。

正是这两次拦路,引起了谢高华的重视与思考。是啊,老百姓们“想做生意为啥那么难?”正被改革春风吹暖的人心里,那汹涌澎湃着的创业激情,不正是政府和国家最希望看到的吗?为什么要念起干事创业的“紧箍咒”呢?

不久后,义乌县政府开大会,全县的机关干部和几百个商户到场。“会上,谢书记讲,要引导农民进城经商,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只要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致富,做什么都可以。”这次大会,何海美记忆犹新。时年9月5日,义乌第一代马路市场——稠城镇湖清门小百货市场建成,何海美和冯爱倩也成为了其中第一批商户。

1984年10月,“兴商建县”(后改为“兴商建市”)首次提出——谢高华在全县区乡党委书记会议上指出,要“以贸易为导向,贸、工、农相结合,城乡一体化,兴商建县”。未来改革蓝图的绘就,让义乌市场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同年12月,义乌第二代市场--新马路市场建成,并正式更名为义乌小商品市场。摊主们告别油毡布棚,搬进室内;

1986年9月,位于城中路的第三代义乌小商品市场建成开业,内设4096个固定摊位和1000余个临时摊位,商品也扩大到服装、围巾、鞋类等;

1992年11月,义乌首个大型室内市场篁园市场开业,市场摊位增加到1.5万余个,日用百货、针棉、线带、鞋类、纽扣、眼镜等都已经成为大类商品。此时义乌市场年成交额就已经位列全国十大市场榜首,在全国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各地客商往来如潮……

历经8次搬迁,11次扩建后,如今,义乌国际商贸城的雏形初具。

靠着义乌商人们的敢“争”敢“闯”,以及义乌历届县(市)委政府的扶支持,义乌小商品市场不断壮大。从中受益最多的,也正是义乌的商人。

何海美作为义乌首批个体经营户之一,1982年在马路市场摆摊卖衣服;1992年,办起了“义乌罕美服饰有限公司”,雇了100多名职工,年上缴税收100多万元;如今,何海美已是义乌市政协常委、商会副会长,在义乌国际商贸城4区经营的丝巾店面积达到了200多平方米,里面的品种多达五六百个,产品销往三十多个国家,年营业额超千万元。

“义乌历届市(县)委政府始终坚持‘兴商建县(市)’的战略,加上义乌商人们的勤劳、智慧与诚信,才造就了如今这片繁荣的市场。”何海美说。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戴谦 吴楠 张帆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上...
中秋节不能错过...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文澜实验学校协调会最新进展!
·杭州城北路网将迎"大提速" 构筑15分钟交通...
·免费、优先…杭州这些人可享优待 还有补贴可领...
·最新:拱墅成立文澜实验学校事件处置专班
·杭州城西万人摇号地块竟是"孤岛"?公交下周就...
·中秋杭州天气给力 明晚赏月最佳时间来了
·哈尔滨机场男子突发猝死 杭州女大学生救命成功...
·茅台突然每瓶跌了100元!经销商和投资客都慌...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