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6岁男孩吃了店员给的面包身亡 该谁担责?
2019-08-17 08:34:25杭州网

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8月14日晚8点多,余杭一个6岁小男孩吃了一块面包,不小心呛入呼吸道,抢救无效窒息而亡。孩子母亲周女士说她怎么也想不到,孩子就吃了块面包,怎么就要了命?

事情发生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万达广场负一楼一家叫“婵之云”的内衣店里。当时周女士和孩子姑姑在里面挑选内衣,三个孩子在店里玩。孩子姑姑说看到店员给了侄儿一块面包,孩子很快就吃完了。

店员小黄事发时也在现场。“小孩自己想吃,我们同事也是好心,就给了他一块,面包还挺大的,他一口就塞下面包,吃下就噎住了。”

“孩子吃了面包后脸色就不对了,像是要吐,他手在挥啊,大概是难受,不让碰他。”孩子姑姑说,“一分钟不到啊,侄儿就倒地上了,大小便失禁。”

孩子姑姑在现场给孩子做了心肺复苏,紧急送到医院后孩子的呼吸心跳都没了,医生做气管插管,看到气管上方有一块食物堵在那里,初步判断是食物堵塞气管口造成窒息。

孩子没有抢救回来,不幸身亡,给孩子面包的店员是负责收银的姑娘,也去派出所做了笔录。

目前,警方已排除该事件为刑事案件。

事发后永辉超市给全体商户发函禁止与顾客分享食物

涉事商铺是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的租客,事发之后,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给全体商户及营业人员发了个函,其中提到“要求全体营业人员在店铺可见范围内不得放置任何食品,禁止营业人员在店铺内吃东西,在营业期间禁止与顾客分享食物,以免引起纠纷”。

传统向孩子表达爱的方式被质疑能不能给别人家孩子递食物?

平时看到可爱的孩子,大人们会喜欢给孩子些好吃的东西,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恨不得把所有好吃的都放在孩子手里,除了红包和食物,想不出其他方法表达对孩子的疼爱,特别过年的时候,串门子,谁不是看到孩子就抓一把吃的往手里塞啊。

昨天,事件经报道后,网友们在表达悲痛的同时,也较多讨论了“能不能给别人家孩子食物”的问题——

有主张为了避免惹事,以后不要再给孩子食物。

张嘉嘉:不要给孩子食物,搞不好惹事,让小孩父母自己喂食,这个店员以为拉好感,结果闯祸了。

renjss:小孩再喜欢可爱也不敢给别人小孩吃东西了。

秋红:悲剧,以后不能随便给孩子吃东西了。

华夏子孙:真是好心变坏事,千万别给小孩食品。

还有家长表示,会教孩子不要吃别人给的东西。

敦爸:我跟我父母说过,出去即使遇到熟人,若给小孩吃的,一律谢绝,不是挑剔,是为了安全!

年糕狐狸:孩子可惜了,这小姑娘也可怜,估计有阴影了,不过我其实很不赞同这种随便给孩子吃东西的行为,不仅仅会噎,有些小孩对有些东西还过敏,或者本身有些病不能吃一些东西,对待孩子不仅仅要好意,更要谨慎。

随机采访二十多位市民大多数表示还是会给别人家的孩子吃的

8月16日,记者采访了二十多位市民,年龄从30多岁到50多岁不等,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以后还是会给别人家的孩子递食物的,但会提醒孩子慢点吃,吃的时候不要笑和闹。

龚大伯50多岁,外孙女2岁多。

“我听说这个事情很震惊啊,一般过年过节,或者朋友亲戚到我家来带着孩子,我肯定会把巧克力,糖,或者水果面包给孩子吃。”龚大伯自我反省了一下,依然表示以后还是会给小辈们分食物,但会提醒孩子慢慢吃。

30岁张女士说:“朋友亲戚的孩子来我家,我肯定还会给吃的,但会提醒孩子,要一口口吃。太吓人了 ……以后可能我会在旁边盯着。”

60岁的王阿姨觉得,这个事毕竟是偶然事件。自己活了大半辈子了,头一次听到。“以后给孩子吃东西一定要让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朋友亲戚来了,还是会给小孩子吃的东西。不过不会给巧克力、糖、带核的果子类似容易噎住的东西,给牛奶饮料就蛮好。”

32岁刘先生说:“以后肯定还会给朋友亲戚的孩子吃的,但可能会改成水果,切得小一点,薄一点,不要带核的。”

也有家长听说这个事后,说以后再也不给别的孩子吃的了。

61岁姜大伯就说以后过年过节,不会给别人的孩子递食物了。“万一孩子噎到,我要负法律责任了,别好心变坏事。”他说以后别人递食物给自己4岁的外孙女吃,也会拒绝。

店员和超市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

嘉宾: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康海杰律师、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王斯律师、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杭州市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初始委员倪泓

三位律师的意见一致,这是一个谁也不想看到的意外事件,店员原则上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第一,店员不存在故意的过错。

侵权责任法规定的一般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为过错责任原则,也即如果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这个过错包括故意和过失。

女店员和孩子以及孩子父母之前不认识,无任何瓜葛也没有前仇旧恨,不存在加害的主观故意,警方也排除了刑事案件。

从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女店员存在故意侵权行为。

第二,店员不存在过失的过错。

但她是否存在未尽合理注意义务的过失呢?

根据报道所述,在店员给男孩面包吃时,男孩的母亲(即法定监护人)及姑姑均在现场,且姑姑也看到店员给孩子吃面包的情节,但两人均未阻止孩子接受店员的面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明,以常识判断,小男孩吃面包不致敏或致死。

6岁男孩已是学龄儿童,从一般生活经验来看,其已具备独立进食包括本案中面包在内的常见食物的能力,按照一般社会经验法则判断基本也不会存在危险。

由此,在男孩母亲和姑姑的认可下,店员的合理注意义务非常有限,给予男孩简单易食的面包,其行为本身也未违背善良风俗。

在男孩发生噎食后,店员及时拨打了120,并跑去商场服务台叫人帮忙,也属于合理的救治措施,同时,孩子姑姑也给孩子做了心肺复苏,但仍然未能救回孩子。

事件中也无证据证明女店员有明知6岁男孩无独立进食能力,仍放任6岁男孩独立进食面包而积极追求其死亡后果的主观意识。

综上,女店员在事件中不存在故意或过失侵害行为,对6岁男孩的死亡没有过错,无需承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第三,这是一场不幸的意外。

6岁男孩因在进食过程中窒息死亡,超出正常事故预见范围,若医院可以进一步证实,小男孩的死因为一次性咬食面包过多、吞咽过急造成,则可能会被认定为偶发因素而导致窒息死亡,这就是一个谁也不想看到的意外事件。

依照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如果属于意外事件,行为人可以减轻或者免除责任。

但如果店员给男孩的食物不是面包,而是属于幼童极易发生噎食的瓜子、花生米、豆子等,其作为成年人应当预见孩子在进食后,可能会发生危险而仍然疏忽或者懈怠,则其对损害结果就有一定的原因力,可认定其有过失,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认定商场未尽到安保义务可能性较低

王斯律师说,商场商铺确实对消费者具有安全保障义务,但这种保障义务,更多是指商场的设备设施存在不安全因素或因店铺内存在安全隐患,而非本案的情况,因此要认定商场未尽到安保义务的可能性较低。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家豪 程潇龙 章贝佳 刘抗 方序 王意菁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草丰美的藏北...
台风利奇马与雨...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各族群 ...
·新华网评:致敬台风中英勇无畏的他们
·新华时评:揭穿“反中乱港”分子卖港卖国 ...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人民观点) ...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高温天还没完!"鬼王潮"要来了
·重磅!杭州生活垃圾新标准实施 主要变化有3点...
·杭富城际铁路新进展!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钱江新城第一高楼将复工 杭州十大高楼面临洗牌...
·杭州今年要建的4条快速路已完工75%
·10182人!杭州积分落户具体名单公示 你上...
·热情杭州大姐被活活勒死!逃亡20年 凶手终落...
·今夏,杭州东站客发量首次超过上海虹桥站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