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25年前,女子惨死在床上;台风夜,刑警千里缉凶,连夜押回台州
2019-08-16 07:56:43杭州网

8月9日,对全温岭人民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建国以来台州最强台风“利奇马”即将来临,那天,温岭上空拉响了15年来首次防灾警报。

这一天,对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组专案人员来说,是他们所有办案生涯中最平凡的一天。那天,他们远赴滇南,在云南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昆明市官渡区子君村一家小饭馆内,抓获了一名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卢某亮(男,1965年11月生,温岭新河人),于当日凌晨押回,温岭市公安局为专案组举行了简单的凯旋欢迎仪式。

今年以来,刑侦大队已破获命案积案2起,4名命案逃犯归案。

25年前的端午节犯下命案

25年前的端午节,夏至未至,天气已然很闷热了,与燥热的空气形成对比的,是家家户户做食饼筒飘来的香味。新街镇百花村一出租房内,一名30岁的女子被杀死在床上,床单凌乱。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发现,死者卢花(化名),新河镇人,其男友卢某亮在案发后潜逃,销声匿迹。多年以来,专案组始终没有放松对卢某亮的追逃工作,只要有一丝线索,都会全力核查,但囿于当时的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命案攻坚战开展以来,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全面梳理历年的命案积案,其中将这起1994年的“6.13新街故意杀人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侦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相关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在日常工作中,温岭市公安局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目前在云南昆明一带的一贵州籍男子陈某权极有可能是当年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卢某亮!获此线索后,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金军负责带领专案组赴滇开展抓捕工作。

台风登陆当夜得知

91岁高龄父亲健在

在专案组见到卢某亮的时候,卢某亮正在官渡区一家小饭馆帮忙,当民警叫他真名的时候,他竟完全没有反应过来。眼前的他,虽说粗衣麻布,但也整洁干净,饭馆老板说,他是个老实人,是在附近学校看管仓库的,因为暑假学校放假,所以他才来这边帮忙的,干活挺勤快的,做事情也很仔细,特别有耐心。没有想到,眼前这个老实人,居然是个逃犯!

当天晚上,正是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的晚上,卢某亮已经离开温岭25年了,91岁高龄的老父亲还健在。说到自己的父亲,卢某亮说:“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1983年到新河饲料厂上班,父亲经常教导我说在厂里要认真做事,多学习。父亲的话对我影响很大,我没脸见他,也不敢见他。今晚听说家里刮台风,也不知道父亲怎么样了。”当天晚上,专案组民警联系上新河派出所抗台的战友,来到卢某亮老家,录了他父亲的视频给他看。当他得知自己父亲常年吃咸冬瓜、花菜梗,买的猪肉都舍不得吃的时候,他忍了25年的眼泪,瞬间沿着脸上的皱纹流了下来……

逃亡路上

我对不起天下人

当年,他一怒之下杀死自己心爱的女友,慌了,连滚带爬跑出了出租房,一路上,汗水泪水把衣服都染湿了,他看着自己一直发抖的双手,不断地扇自己巴掌。

卢某亮

我很怕,我眼前一直闪现着卢花那双眼,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那么冲动,吵两句就要对她动手。当我看到卢花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的时候,我脑子里就一个念头,我杀人了,我要跑,跑到很远的地方去。现在想想,当时要是冷静个两秒,我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人生。

当年,卢某亮连夜坐客车到天津,后又辗转到了东北。为了掩人耳目,他把自己的身份洗白成陈某权,在东北,他在路边以补鞋营生。后来他认识了小红,没多久两人就一起了,也算是在东北安了家。

卢某亮

我每天就低头补鞋,我不敢抬头,也不敢多说话。

小红给了我一个家的感觉,给我生了个儿子,我很感激她,和她在一起那段时光,我多希望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就是真的陈某权。可是我不是,我内心一直想要遗忘过去,我强迫自己忘记,可是我做不到,我心理负担太重,后来还是和小红分开了。和小红分开以后,我就从北方来到了云南,我已经忘记我什么时候到的云南了,十几年了吧,我记得我儿子今年有17岁了吧,我们父子很少见面,不过去年我带他去了沈阳玩。我不是人啊,我对不起全天下的人,卢花是个很好的人,我对不起她,自己的父母我也无颜再见了,还有小红,我更是对不起她,跟错了人,耽误了人家一辈子!

在外逃亡的25年,卢某亮说自己温岭话已经不会说了,他说逃亡路上的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最后一天。他以为他早就忘记自己是谁,他忘了自己是卢某亮,忘了自己是温岭人,其实不过是自欺欺人,藏在角落的那段不堪记忆虽有模糊,却也是历历在目。如果当初他能冷静两秒,好好说话,他的人生或许普通但也幸福。或者如果他能有勇气投案自首,早日放下心中负担,早日解脱,也不至于这般敏感害怕。

2019年7月24日,“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公布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中指出,即日起至2019 年10 月31 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

温岭警方再次呼吁在逃人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你逃多久,无论你逃多远,终会有被抓的一天。与其日夜遭受良心谴责,无法安睡,不如放下心中负担,直面自己犯下的过错!自首吧!

来源:台州市网上公安局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水草丰美的藏北...
台风利奇马与雨...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各族群 ...
·新华网评:致敬台风中英勇无畏的他们
·新华时评:揭穿“反中乱港”分子卖港卖国 ...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人民观点) ...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 ...
·这些特殊的军礼,让人泪目……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最新!杭州ABCDE人才分类有调整!更多福利...
·这是我的强项!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参与救援
·临安山洪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 死亡人数增为7人...
·第一笔大额善款!浙江民企捐款一千万
·浙江各地各部门合力救灾 交通等最新情况看这里...
·"房子塌了!我爸妈还在里面"杭州大二男生痛哭...
·十分钟涨四米!临安遭遇史上最大短时局地强暴雨...
·这里干净得就像没当过避灾点 一块“网红黑板报...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