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2021年底浙江乡村农贸市场都要建成星级市场
2019-08-13 07:28:59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赵雨晴 沈雁

到2021年底全省乡村农贸市场全部建成星级农贸市场——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发布《关于浙江省乡村星级农贸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这个目标。

浙江省自2011年启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以来,已连续实施了三轮9年的改造计划,全省一大批城乡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农副产品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意见》提出,将加快实施乡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星级建设。根据浙江省《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DB33/T592-2015)和农贸市场星级文明规范标准,《意见》要求,到2019年底,全省75%以上的乡村农贸市场(指设区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城关街道范围外的农贸市场)建成星级农贸市场;到2020年底,全省90%以上的乡村农贸市场建成星级农贸市场;到2021年底,全省乡村农贸市场力争全部建成星级农贸市场。

《意见》提出全省乡村农贸市场建设,围绕优化区域网点布局、提升软硬件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专业化管理、加强消防指导、实施信用奖惩等六项主要任务。

优化区域网点布局。统筹考虑乡村农贸市场服务半径、区域辐射及配套设施等因素,合理设置乡村农贸市场的区域网点布局。县级以上政府认定的乡村农产品集散中心(交易点)可以列入乡村星级农贸市场建设范围。对主体结构危旧简陋需拆除重建的乡村农贸市场,允许在市场主办方出具不突破原建筑红线、不易地、不超原建筑面积的承诺书后,按照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对尚未办理市场登记证的现存乡村农贸市场,指导完善办证工作。

提升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市场软硬件设施,提升标准化水平,建成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价格实惠、管理到位的乡村农贸市场。建立农副产品快速检测室,有条件的农贸市场要建立交易追溯、信息公示等系统,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专业化、经营服务优质化、社会评价常态化的长效管理体系。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市场供求监测预警机制和价格监管制度,对农副产品实行严格准入、严格检测,做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安全可控。实时监控和公布农副产品供求状况和价格水平,保持农副产品供需和价格总体平稳。

实施专业化管理。探索乡村农贸市场建设经营管理新路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管理,培育农贸市场专业化管理团队,支持各地成立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公司,通过回购、回租、托管等方式进行统一管理。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市场协会、社会培训机构的作用,建立规范、系统的城乡农贸市场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机制。

对列入乡村农贸市场专项规划的新建农贸市场,优先保障土地供应。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村留地优先建设农贸市场。鼓励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地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农贸市场。对列入乡村农贸市场专项规划的现有老旧农贸市场,因历史原因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或不全的,符合条件的可按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处理用地问题。

《意见》还提出将加大财政奖补和税费优惠。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星级农贸市场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完善财政奖补政策措施。对乡村农贸市场(包括自有和承租)专门用于经营农产品的房产、土地,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鼓励国有或国有控股农贸市场的摊位租赁费按保本微利原则收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赵雨晴 沈雁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岛...
台风利奇马与雨...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寓教于乐 国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揭穿“反中乱港”分子卖港卖国 ...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人民观点) ...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 ...
·这些特殊的军礼,让人泪目……
·中国为何成为外资热土?
·我们有能力端稳自己的饭碗——如何看待粮 ...
·推动乡村脱贫振兴,要有“三进下党”的韧 ...
·新华国际时评:美乱打汇率牌危险且不负责 ...
·言而无信害人害己 中企暂停农产品采购责 ...
·【央视快评】把握大势,办好自己的事
·“八一”特别策划丨面对镜头,他们第一次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7月涨跌榜 杭州二手房降价小区越来越多
·"利奇马"今起作别浙江 高温又卷土而来!
·教师家庭盛产学霸?杭二中这些数据肯定惊到你
·临海古城被洪水围困!杭州宁波金华温州等地救援...
·5G手机即将上市 4G手机开始大幅降价清理库...
·杭州开出无声快发店 剪头发5-10分钟 收费...
·东阿阿胶泡沫破灭?10月要提价 药店老板:看...
·小肿块长成"橄榄球" 杭州海归女遭遇截肢惊魂...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