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痛心!救人的人“走”了 绍兴一位辅警救灾献出生命
2019-08-12 21:52:38杭州网

8月11日晚上,面对汹涌的新昌江水,李安和队员没有犹豫,因为还有一名落水者等着他们去救!

商量救援方案后,4个人坐上冲锋舟,迎着江水冲了过去……现场所有围观的群众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因水流湍急,冲锋舟被冲翻,4名救援队员同时落水。被冲下800多米后,李安被救起并送往医院抢救。其余3名队员均不同程度受伤。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抢救,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协警、陆野救援队副队长李安还是没能挺过来,于今天早上9点50分宣布不治。

救人的人"走"了

昨天晚上7点10分,陆野户外救援队突然接到通知,称新昌江京新药业附近有人落水。报警人称,落水者50多岁,当时正在江边捞鱼。

虽然刚刚参加完镜岭镇的抗台救援工作,但作为副队长,李安在接到指令后,马上在陆野救援群里发布了消息:京新药厂后面有人溺水,需要救援,马上到活动中心结合,副队长张鑫锋带队报名。

很快,队员们开始报名接龙,10多名队员马上赶到位于湖莲潭公园的队部集合,带上救援装备出发。"有10多名队员则直接赶去了现场。"张鑫锋告诉记者。

当晚,因台风降雨影响,新昌江上水流很急,等救援队赶到现场时,在水面上已经见不到落水者了。

"救人时时间就是生命!"张鑫锋说,救人时容不得过多思考,他和李安、丁伟鑫、张斯南4人决定坐上冲锋舟去水面上搜救落水者。

但不久,整艘船被大水冲到水坝下后发生了侧翻,4个人同时落水。

"落水那一刻,我被水打蒙了,靠着本能开始朝岸边游过去。"张鑫锋说,在确认自己安全的时候,他连忙回身去寻找其他队员,但发现水面上已经没有人影。

这时,救援队员刘志波刚刚得到消息赶到了现场,在发现李安等人落水后,他们立即跑去帮忙,在离落水点300多米、800多米处分别救出了丁伟鑫、李安等3人,4人很快被送往医院救治,李安因落水时间长情况危急。

今天早上,记者得到消息,9点50分李安宣布不治。 

他曾参与过100多次救援

受伤队员躺在病床上,念着“安哥”

12日上午,记者赶到新昌县人民医院采访时,二楼抢救室外站满了李安身前的同事、队友还有家人朋友,几个大男人泪流满面。

在医院内,记者见到了其中两名落水队员,他们躺在病床上,显得十分虚弱。“这几名队员情况已基本恢复,被救起时,他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昏迷,主要是呛水比较严重。”病房内,陆野户外救援队队员刘志波一直陪伴着他们,看着队员们越来越清醒,他也松了一口气。但当谈起李安的时候,大家仍十分沉重。

“李安是2015年加入救援队的,我是这两年刚加入。没见过面时,我已经知道了他的名字,那时候,他是新昌大名鼎鼎的‘铁锤哥’。”2016年5月,新昌县金家井一户居民家中着火,浓烟四溢。当时,正在街上巡逻的民警卢赟和协警李安循着警报声赶到现场,设法开展救援。危急关头,李安拿上锤子爬上了窗户外的台阶,砸开了防盗窗,为消防部门救援争取了时间。这段视频在网上传开后,李安“铁锤哥”的名号一下子打响了。

张鑫锋一边流泪已经接受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李安是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的协警,他是城西派出所的协警,两人认识多年,后来又一起进了陆野户外救援队。

据城东派出所民警介绍,李安,1985年出生,当过5年兵,2012年进入城东派出所工作,为人热心,工作负责。

“李安是个非常乐于助人的人,乐观,豁达。”李志波说,救援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参与救援200多起,其中李安参与的就有100多起,几乎一有突发状况,他就冲锋在前。“每周三,队里开培训大会,都是李安结合自己的经验来给年轻队员上课,但以后,这样的课再也没有了。”说到这里,两位躺在病床上的队员把脸侧了过去,陷入了沉思。

据李志波介绍,目前,新昌多地的爱心人士与慈善机构已为队员们自发组织了捐款,希望帮助这些善良的人渡过难关。

他还是火灾救援中那个在网上走红的“抡锤哥”

李安早在2016年就因一起救火事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好评——

2016年,在新昌县本地论坛上迅速走红的“抡锤哥”就是他。

2016年5月29日下午4点57分,新昌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金家井一户居民家中着火。指挥中心立即指派城东派出所和消防大队前往现场处置。

此时,城东派出所民警卢赟和辅警李安正在街面巡逻,接到报警后他们拉响警报调转车头便往现场赶。冒出火焰的是一户居民楼家中,还有浓烟从窗户缝隙里冒出来。

民警卢赟一边指挥楼上的居民撤离,一边试图打开现场的防盗门进入室内灭火。但由于防盗门非常牢固,卢赟试了几次都没打开。

当时李安提出爬到窗户外面去把防盗窗砸开。现场群众开始找梯子,而李安在卢赟的帮助下,拿着锤子爬到了窗户外面的台阶上。

上去之后,他先将两个窗户的玻璃敲破,方便卢赟用灭火器往失火的房间灭火。接着,又用铁锤拼命砸防盗窗。砸开一个窟窿后,他试图钻进去。

但谁知半个身体刚进去,一股浓烟就从里面钻了出来。无奈之下,李安被逼退了出来。因为吸入浓烟,李安开始剧烈咳嗽,将胃里的食物也吐了出来。

稍作整顿后,李安又马上和卢赟一起趴在窗口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直到用完5只灭火器,火势才慢慢得以控制,没有继续往外蔓延。

而在救火过程中,李安的裤子被割破,手臂有轻微擦伤。随后,消防队员也达到现场,并很快就把火扑灭。

什么都能搞定的“安哥”

再也不能随叫随到

1995年出生的赵剑华,是城东派出所民警,自去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和大自己十岁的辅警李安搭档,一起接处警,一起值班,一起调解,一起采集社区基础数据。

在他心里,“安哥”经验丰富,好像没有什么能难倒他。

“就是因为我经验不足,参加工作后,所里把安哥分配给我做搭档。说说是搭档,其实,很多时候,是他在带着我成长。我做的不好的地方,他还会主动把责任揽过去。”赵剑华说。

他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周六,李安休息,而他接到一个因劳资纠纷而引发的治安案件。在他的管辖区内,一个施工队因施工款项没按时到位,被一名脾气急躁的工人砸了办公地的玻璃。纠纷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讲法讲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起色。无奈之下,他给休假中的李安打了求救电话。“他问我为什么不早联系他,我说是怕打扰他休息,但他很快就过来了。”到达现场后,李安把涉事双方召集起来,和砸玻璃的工人又单独谈了一小时,很快,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他教我,对于群众来说,法律很重要,但是情理也不能丢。”对赵剑华来说,这成了如今工作上的一条准则。

上周四,赵剑华和李安一起值完了最后一个班,周五早上,李安跟他说,他要请假了,去处理大伯的丧事。(在对其所在救援队队员采访时,记者得知,这位“大伯”,其实是李安队友的亲人,与李安并无血缘关系,他只是利用自己的时间去帮忙协调)让赵剑华没想到的是,这一段分离,竟成了他和安哥的永别。

11日晚21时左右,他在朋友圈刷到了一个救援视频,视频显示,救援人员翻入湍急河流中。赵剑华打电话向朋友们求证,在得知李安也有危险时,他第一时间赶到了人民医院。

一楼电梯口,他拨开挡在前面的人群,见到了李安的最后一面。“上衣被脱掉了,带着呼吸机,脸色难以形容,两只眼睛一直睁着。”说到这里,赵剑华红了眼,他没有想到,一直对他关爱有加的安哥,最终是以这样的形象展现在他的眼前。

李安被推进了电梯,赵剑华有预感,这可能要是最后一面了。

12日,赵剑华轮到值班,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社区巡逻回来。本来,李安应该和他一起。

不大的办公室里

写着“李安”的队服还没被放进衣柜

8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城东派出所213室,门牌上写着——“协辅警办公室”。

办公室里空无一人,派出所综合室内勤王金婷说,做辅警的,难得有到办公室歇脚的机会。

办公桌上放着一件制服,包装未拆,上面贴着姓名条,这是李安的衣服。“最近我们刚刚换了夏装新衣,一般,都是我们统一把衣服带过来,等辅警来办公室了,就领取自己的衣服,放到柜子里。”王金婷说,显然,这段时间,李安还没来过办公室。而这身衣服,终究是没人来领了。

王金婷来派出所上班时间不长,但跟李安还算熟悉。“他很客气,老是帮助别人,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我们笑着喊声‘安哥’,他就来了。”

李安出事后,各地媒体都纷纷找上门来,为了把安哥的精神告知给更多人,她正在着手准备李安的事迹材料。“他不注重这些,评奖也无所谓,抽屉里的荣誉证书三三两两放着,但真的整理起来,做的好事确实不少。”王金婷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下班,李安都会到离派出所不远处的实验中学前维护秩序,三年了,只要学生上课,他几乎一天不落。“好像也没有谁规定他要这么做,但他就是有自己的坚持。”

当天中午,在综合室做辅警的小章刚从殡仪馆回来,他给李安送了一双皮鞋过去。本来,小章和李安并不熟悉,但上周五,李安在巡逻路上做了一件好事,他想方设法找到了一位未关车窗的车主,大雨天里,帮助车主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为了写相关材料,小章与李安有了微信上的交流,“他很客气,也很好沟通。”小章对他印象很好,只是没想到,正儿八经的第一面,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见到的。

小章说,在医院和殡仪馆,他见到了李安的家属。李安的同事们说,他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好,母亲很早就去世了,老父亲身体患病需要照顾,他还有妻子和三岁的儿子。但他就是乐观,不觉得苦,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愿意管。整天笑呵呵的,特别幽默。

永远把别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的救援队员李安、辅警李安真的走了,但他的精神和品质,一定会影响更多的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攀 徐添城 孙良 通讯员 孙文涛 朱小强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岛...
台风利奇马与雨...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寓教于乐 国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揭穿“反中乱港”分子卖港卖国 ...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人民观点) ...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 ...
·这些特殊的军礼,让人泪目……
·中国为何成为外资热土?
·我们有能力端稳自己的饭碗——如何看待粮 ...
·推动乡村脱贫振兴,要有“三进下党”的韧 ...
·新华国际时评:美乱打汇率牌危险且不负责 ...
·言而无信害人害己 中企暂停农产品采购责 ...
·【央视快评】把握大势,办好自己的事
·“八一”特别策划丨面对镜头,他们第一次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7月涨跌榜 杭州二手房降价小区越来越多
·"利奇马"今起作别浙江 高温又卷土而来!
·教师家庭盛产学霸?杭二中这些数据肯定惊到你
·临海古城被洪水围困!杭州宁波金华温州等地救援...
·5G手机即将上市 4G手机开始大幅降价清理库...
·杭州开出无声快发店 剪头发5-10分钟 收费...
·东阿阿胶泡沫破灭?10月要提价 药店老板:看...
·小肿块长成"橄榄球" 杭州海归女遭遇截肢惊魂...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