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永嘉|山早村村民讲述山洪暴发时的惊魂一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21:47   

浙江在线永嘉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见习记者 刘苏蒙)台风“利奇马”呼啸而过,给浙江带来严重灾情。8月10日凌晨,温州永嘉山早村出现短时暴雨,3小时降雨量达160mm,引发山洪,导致山体滑坡并堵塞河道,水位陡涨,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0米,约120人被洪水围困。截至11日下午4时,山早村已有23人遇难、9人失联,全村244间房屋中52间坍塌。

风雨中,这个小山村的人们经历了什么?11日上午,记者从诸永高速路旁的一条狭窄山路徒步进入村中,眼前家家户户、里里外外,一片狼藉,几位村民向记者讲述了山洪暴发的惊魂一刻。

65岁潘奶奶:

吊顶木板成了“生命之舟”

记者见到65岁的潘爱丹奶奶时,她一手抱着一推衣服,一手拎着一桶衣服,正准备去山早溪边洗衣服。当记者问及家中情况时,潘奶奶马上放下手里的衣服拉着记者走进身后她的家。这是一幢三层的小洋楼,可现在里面却一点儿不“洋气”:地面布满淤泥,有的房间玻璃门窗都不见了,餐桌冰箱东倒西歪乱作一团,装在墙上的柜子也塌了。“家里所有东西都没了!都没了……”潘奶奶反复念叨着。

“家人没事儿吧?”“我们人没事儿,当时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在家。”潘奶奶拽着记者上二楼看看。来到潘奶奶位于二楼的卧室,她说道:“你知道吗?我差点儿就死在这儿啦!”

潘奶奶回忆,大约10日凌晨4时,她正在睡觉,洪水突然涨入房中,她和老伴两人不会游泳,但随着洪水飘了起来——恰巧今年装修房子时,儿子在吊顶边缘加了一层木板,这层木板成了两位老人的“生命之舟”,他们用双手死死地扒住木板。潘奶奶说,当时洪水淹没二层楼,他们就这样坚持了大约30分钟,等水渐渐退去。

潘奶奶的儿子徐贤春告诉记者,山早村的村民有个群,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是通过群了解村里的信息。当天凌晨两点,群里还在发,村书记在溪边巡视,看着涨起来的水渐渐的退下去了,大家都觉得没事了,就都睡了,没想到凌晨四点就出事儿了,“这村子几百年了,都没遇到这样的事儿。”他说。

村民徐成东:

一夜失去五位至亲

“人没了,家也没了,什么都没了。”在这场灾害中,村民徐成东一夜失去五位至亲。

徐成东的家位于山早村村口,是山早溪的下游,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将他的家与村里其他住户分隔两边。溪水决堤之后,水流的巨大力量直冲徐成东家,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还有哥嫂五人不幸罹难。

徐成东在外打工,就在灾难发生前一秒,徐成东还在和妻子通着电话。“房子的一角好像要被水冲塌了。”徐成东妻子话音刚落,“嘭”的一声,徐成东就再也没能从电话里听到妻子的声音。

记者跟着徐成东来到他曾经的家,相比其他村民清理淤泥、整理衣物,他走在散落的废墟上,无助地寻找着什么。这里之前是三间三层高的楼房,可如今记者只能从现场散落的废墟看出房子是用水泥搭建的。

一位母亲:

看到儿子安全就好

山早村村民徐子程今年29岁,在温州某教育机构做数学老师。10日凌晨4时许,睡梦中的他接到母亲的电话,得知村子的洪水正在上涨。徐子程让妈妈先自救,挂断电话后,他用颤抖的双手先后拨通了110和120。

洪水涌进屋内时,徐妈妈正在二楼。她立马头戴探照灯,随手拿了件衣服装进塑料袋就往三楼跑,拍打着正在熟睡的14岁小儿子,说道:“水来了,快跑。”徐妈妈回忆,此时的水涨得非常快,一直紧跟着她,她到达三楼,水就涨到三楼。徐妈妈和小儿子快速到达四楼的楼顶。

徐妈妈回忆,当时真的不知道水会涨到哪里,就算到了房顶还是害怕,正好邻居的房顶更高一些,随即让小儿子跳去对面房顶。看到小儿子安全了,徐妈妈说:“儿子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后来,徐妈妈和小儿子发现对面的山很高,邻居的房顶离山很近,于是他们决定游向对面的山,好在他们水性很好,成功爬上了山顶自救成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贾晓雯 见习记者 刘苏蒙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