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个健康”谋“先行” 温州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13:41   

核心提示:“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总量排全国所有城市第35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1年的477元、113元跃升到去年的5.6万元、2.7万元,主要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城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今天(5日)下午,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通报的这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温州模式”带来的巨变。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 王梓 实习记者刘国秋)“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总量排全国所有城市第35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1年的477元、113元跃升到去年的5.6万元、2.7万元,主要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城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今天(5日)下午,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通报的这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温州模式”带来的巨变。

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这里是中国民营经济先行地

“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是温州人精神的集中体现。温州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

image.png

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image.png

全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农民城

image.png

全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市场——桥头纽扣市场

全国第一座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第一批民营企业投资的高铁等等,都充分彰显温州人第一个吃螃蟹的敢闯敢冒精神。

这种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也成就了独步天下的“温商群体”。

目前,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有38万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268个城市建立温州商会,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温州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民营经济在温州的分量越来越重。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是“99999”。温州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00万,占全国的1%。去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已经有113项落地实施,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设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再次喊出了“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响亮口号。

近年来温州锚定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锁定“5+5”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新动能21条、人才新政40条等高含金量创新政策,努力打造新引擎。现在,温州已成为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将成为呼应上海G60科创大走廊的科创金名片。

据统计,去年温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增量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居全省第一,近三年每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

温州正以其独有的“温州模式”和“温州速度”,书写更加出彩的新时代“两个健康”新华章。

(原标题:聚焦“两个健康”谋“先行” 温州要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 王梓 实习记者刘国秋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