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涉及30亿条信息 史上最大规模数据窃取案嫌疑人被起诉
2019-08-06 11:16:41杭州网

涉及30亿条用户信息,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数据窃取案”近日进入公诉程序。记者8月5日获悉,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此案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微博莫名关注了一堆陌生营销账号、QQ不知怎么就被加进陌生群组、抖音也“自动”成为某网红的粉丝……事有反常必有妖,千万不要把这些蹊跷不当回事。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账户很有可能已经被黑灰产团伙操控。

此次被公诉的7名被告人,就从事着黑灰产。7人均系一个名叫瑞智华胜的公司的员工。周某某系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运维部的各项工作;被告人黄某某系公司股东,负责关联公司与运营商签订营销协议,获取运营商登录权限;被告人梁某某、石某某系公司运维部员工,主要负责有关程序的部署;被告人袭某等3人系公司研发部员工,负责有关程序的研发、维护以及优化更新。

这个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挂牌新三板的公司看起来好像很正规,业务也拓展得很成功。从2014年开始,涉案公司以竞标的方式,先后与覆盖全国十余省市的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电等运营商签订营销广告系统服务合同,为运营商提供精准广告投放系统的开发、维护,进而拿到了运营商服务器的远程登录权限。

然而,他们却动起了歪脑筋:为了劫持运营商流量,在明知不合法的情况下,将自己编写的恶意程序放在运营商内部的服务器上,当用户的流量经过运营商的服务器时,该程序就自动工作,从中清洗、采集出用户cookie(用户登录网站论坛之类的账户密码等数据记录)、访问记录等关键数据,再通过恶意程序将所有数据导出,存放在境内外的多个服务器上。

2018年8月,阿里安全协助警方侦破此案。据了解,在案件侦办中,警方发现运营商流量遭劫持,接连导致百度、腾讯、今日头条等全国96家互联网公司用户数据被窃取,也就是说,几乎国内所有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均被“雁过拔毛”。

如果这些数据被转卖、泄露出去,黑灰产团伙可以操控用户账号进行微博、微信、QQ、抖音等社交平台的加粉、刷量、加群、违规推广。在案发之前,该团伙旗下一家公司靠着这种手段牟利,一年营收就超过3000万元。

“在被告人租用的服务器上,有多达30亿条被窃取的网络用户信息,这些信息一旦泄露出去,社会危害性极大。”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与以往通过撞库、植入木马等作案手法相比,此案的作案手段更加新颖,手法更加隐蔽,很难被查获。

这一案件的告破以及案中涉及的黑灰产团伙作案手法,引发国内诸多互联网公司的关注。新浪微博发布公告称,大量用户指出自己账号存在异常点赞,经排查正是由于网络劫持导致,已第一时间将案件中涉及到的微博账号关闭,并称“相信此案的侦破将为微博社区环境秩序的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一位互联网安全专家告诉记者,从运营商的层面进行流量劫持和清洗,相当于从源头上数据就丢失了,位于下游的互联网公司的安全防护能力再强,也无法防范。“阿里发现该犯罪团伙危害数据安全,涉及多家互联网公司信息,不遗余力向警方提供技术协助,对提高整个互联网公司安全水平有所助益,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分局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在省、市网警部门大力指导下,全力开展净网行动,多年来侦办大量相关案件,黑灰产团伙或黑数据公司是当前用户数据泄露的罪魁祸首,“他们盗取数据和使用数据都是无底线的,并且在非法获取数据后肆意滥用,导致用户隐私数据根本无法被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记者 张维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古格夕照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言而无信害人害己 中企暂停农产品采购责 ...
·【央视快评】把握大势,办好自己的事
·“八一”特别策划丨面对镜头,他们第一次 ...
·法德日国际学生教育投入的比较与思考
·工伤赔偿遇争议,这几点你要了解
·上半年新增就业737万人 "稳就业"仍 ...
·开展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 | ...
·新华时评:把握经济大势 办好自己的事
·【央视快评】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新华社评论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 ...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年底前 浙江将打造100个左右数字化园区
·垃圾分类只是说说?绿色垃圾袋里都是"混装垃圾...
·新能源汽车着火烧成空壳 车主:开着开着冒烟了...
·杭州这家社区理发店 怎么成了网红打卡点
·外卖小哥与保安起争执 几分钟后小哥拿出一把刀...
·谋战略 强合作 巧借力 杭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杭州上半年查处“三不”问题362起 问责50...
·严查!杭州已有32名房东因这问题被拘留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