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换新,换出老小区获得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9:27   

以旧换新,正在加速将民生福利送到老百姓身边,诸如电梯换新之类长期困扰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也藉此得到破解。最近,《浙江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若干举措》发布,明确将加快报废更新不符合现行产品标准、安全风险高的老旧住宅电梯。推动交付年限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报废更新或大修改造,到2027年累积报废更新或大修改造老旧住宅电梯4000台以上。这一举措,引起很多关注。

电梯老化更新是社区治理的一个典型难题。按照高层电梯的使用寿命来说,一般高层住宅交付使用15年至20年左右就会面临电梯老化的问题。一些老电梯门打不开、轿厢速降、异响抖动等“惊魂时刻”,但凡经历过的人都知道有多吓人。老电梯频繁故障和频繁维修既威胁居民出入安全,也影响正常生活。但问题在于电梯老,小区也老。一些老小区物业专项维修金账户里的余额不足,往往只能在无人牵头、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短缺等困难里打转。

破解这一难题的成功案例有吗?有,但不多。如杭州一些老旧小区采用“维修金+业主自筹”的方式填补电梯更新的资金缺口。但是每户动辄大几千的更换费用,要达成共识并不容易。按照“若干举措”的相关要求,目前浙江正在研究制定老旧住宅电梯更新的政府补贴方案。资金足了,问题离解决又近了一步。“以旧换新”政策吹来一股东风,老旧住宅电梯更新的步伐有望得以加快。

当然,补贴资金只是那个推动“齿轮”运转的关键动能,要以电梯换新为契机,撬动小区自治逐步完善,增强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调动居民参与解决公共问题的积极性,还有助于破解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难题。

据统计,目前全省交付年限15年以上的高龄电梯已达3.5万台,全国范围内使用时间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预估超过70万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面临这一烦恼的居民会越来越多。如果浙江能在这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不仅造福省内百姓,也有助于为全国提供案例和经验支撑。

老旧住宅电梯的更新是新一轮“以旧换新”提能升级的一个缩影。过去十多年,我国经历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行动,体会到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经济能量。而新一轮“以旧换新”不仅从供需逻辑上撬动消费、提振内需,也在系统思维中为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关键变量。除了加快老旧电梯报废更新改造,“若干举措”还明确提出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进一步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在满足群众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培育新质生产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快推动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眼下,新一轮“以旧换新”一系列具体政策安排正在陆续制定推进。做好这些安排,必须在认识和思想上首先“焕新”,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角度、从“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整体思维、从扶优汰劣的未来时态、从惠企利民的根本宗旨等高远视角,去理解和部署相关工作,参与到“以旧换新”的新浪潮中,与百姓期待、美好蓝图相向而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