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制造业设备更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08:59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重点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及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等二十条具体措施,这将有力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浙江迅速对贯彻落实行动方案进行了部署,提出“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吃透政策”“抓住重点”“全面迅速承接好这项重大政策”等要求。

制造业是各类设备的供给方和需求方,推动制造业大规模设备更新,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塑造新竞争优势,有利于推进浙江工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比如,浙江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牵引,启动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7%、6.3%,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75%以上。

在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方面,要严格落实设备淘汰目录要求,推动制造业企业淘汰不达标的低效设备,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更新先进生产设备。

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方面,要继续深化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持续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推动企业应用数字化装备、提升数控化水平。

在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方面,要落实《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要求,开展能效诊断工作,实施产品设备能效普查,推动相关企业实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鼓励更新改造后达到能效节能水平。

制造业企业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主体,多措并举出台相关支持配套政策将积极调动企业主动参与。浙江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及时研究出台税收、金融、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及科技创新支撑相关政策,调动制造业积极参与新一轮设备大规模更新改造,推动浙江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高端、由高碳向低碳转型升级,将浙江打造成为“全球先进制造新支点”“全球智能制造践行地”“全国绿色制造标杆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想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