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城市热度,“宠粉”为何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3   

春意渐浓,最近,杭州街头又出现令人心生愉悦的“新鲜物件”——一辆色彩斑斓的194路“过山车主题巴士”。

想必不少人都曾体验过,乘车经过杨公堤路段的六座拱桥时,瞬间的失重感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引得乘客阵阵惊呼。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也分享了坐194路公交车经过此路段的独特体验。杭州打造的这辆“过山车主题巴士”,从外观上看,车身上大片涂鸦童趣十足,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在过山车上尖叫欢呼,“多巴胺”配色传递活力与欢愉。内景更是“大有乾坤”,两排座椅中间的过道,被绘制成过山车轨道,更添几分真切感。车上还安装了两台分贝仪,让游客在体验失重感时,能实时看见欢呼声大小。“总要来西湖边坐一次杭州自己的过山车吧”“解锁西湖边隐藏游玩项目”……一时间,“过山车主题巴士”在社交媒体上连连走红,吸引不少游客特意来打卡体验。

从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自发分享,到这辆定制版“过山车主题巴士”,一呼一应之间,得以洞见一座城市的“宠粉”姿态。正如一些网友所打趣的,“杭州,你是真听劝啊”:游客想体验“杭州版过山车”,主题巴士就应声而来;游客想体验公路版失重感,司机便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大家;游客想在这几分钟里“做回小孩儿”,车上便装了分贝仪让“欢呼”显得理所当然,主打的就是一个“有求必应”。虽然这些举措谈不上“大手笔”,但细微之处,透露出的是“不让游客的话掉在地上”的即时回应,更是“把需求落地成实际”的真诚行动。

而在小小的主题巴士背后,我们更应思考的是,打造和维持旅游城市热度,“宠粉”为何如此重要?

实际上,细看这两年轮番“出圈”的“网红”城市,不难发现,“宠粉”正日益成为城市走红路径中的重要一环。全民去淄博“赶烤”时,当地争相请外地人吃烧烤、送特产,力求不让任何人空手而归;哈尔滨大雪纷飞时,南方的“公主王子”们要什么,当地就恨不得掏心窝子给什么……道理其实很简单,当下,快乐是“刚需”,也是一种生产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需求层次的升级,人们更愿意为“体验感”买单,而最简单也是最高级的用户体验,便是让消费者感到满意与快乐。

在此背景下,我们说一座城市“宠粉”,实则反映的是其重视游客、善待游客、取悦游客的服务理念,是“以游客需求为中心”的公共服务意识,也是不断提升的旅游服务管理水平,这才是人们愿意纷至沓来又甘之如饴的重要原因。试想,同样都是花钱旅游,谁又不愿去一座“主打听劝”又诚意满满的城市呢?谁又不愿“花钱买份快乐”呢?

城市铆足了劲“宠粉”,游客再自发成为城市的“民间宣传大使”,如此便能达成游客有需求、当地就满足、游客更满意的正向循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晓庆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