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读机女孩”视频引争议,流量虽好但须取之有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23:08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消息 最近,“点读机女孩”重病住院治疗的视频被网友质疑拍摄时间,引发争议。3月12日,有关部门官方通报称,相关视频为2023年9月拍摄,2024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并被女孩所在MCN机构(“多频道网络”或可理解为“网络达人经济公司”)配以近期发生的文字描述发布到网络。目前,该MCN机构已发布致歉声明,承认“出现了严重纰漏”。据媒体报道,涉事MCN机构负责人正在接受调查。

具体情况、相关责任,有待进一步调查、厘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涉事MCN机构确实存在发库存视频、炒作旧闻的情况。库存视频虽不意味着虚假视频,但如果不明确说明,甚至还使用误导性描述,就极易造成不良影响和消极后果。女孩经历的病痛令人心疼,但这样的痛苦不应成为炒作的素材、赚取流量的筹码;网友们的关心和善意,更不应成为被消费、“收割”的对象。近年来,类似现象不是孤例,反映出一些MCN机构、自媒体“唯流量论”“眼球至上”的错误价值取向。

整治类似乱象,需要法律和制度的硬杠杠。去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自媒体”所属MCN机构管理力度。其中明确,“使用自行拍摄的图片、视频的,需逐一标注拍摄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引用旧闻旧事的,必须明确说明当时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正如有关部门在通报此次事件时所说,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通过移花接木、夸大事实、无中生有、偷换概念、断章取义等方式造谣生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流量虽好,但须取之有道。凭借硬实力、优质内容吸引关注,往往能收获“泼天的富贵”;靠无底线炒作引流,则终究会被流量反噬。不少类似事件一再验证,孵化IP、打造网红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一己私利而歪曲事实、移花接木甚至捏造伪造等,终有穿帮的时候,只会让自己吞下苦果,完全得不偿失。

MCN机构是新事物,“自媒体”是新业态,产业整体都有待在发展中逐步完善、规范。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不仅是每个网友的呼唤,更是相关领域从业者共同的责任。MCN机构作为账户运营方,有义务对发布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管理,确保其真实、准确、合法;与此同时,网站平台也应当健全MCN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内容审核与监管。持续强化外部监管,不断推动行业自身建设,方能让互联网空间更加清朗。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作者:燕陆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