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09:14   

落实“新八级工”制度,是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一项惠及产业工人的好政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希望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落实薪酬待遇、完善评价标准,使“新八级工”制度真正落实落地,惠及更多产业工人。

自2022年3月“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出台以后,不少省份在企业中进行试点和推行。然而,在实际落实中,尚存在一些“瓶颈”问题。例如,首席技师和特级技师一般都是具有高学历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也称高技能人才,与一线工人相隔一道鸿沟。就是说,一线工人若想参与技能人才评选,要受到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的制约和限制,这不利于技能人才的发现与培养,更不利于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10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包含“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以及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等。那么,如何畅通和拓宽技能人才职业“绿色通道”,激活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一池春水”,让更多奋斗在一线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一是要破除传统观念,树立起“大人才观”。落实“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要着力打破“身份界限”,强化“一视同仁”的思维理念,彻底打通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的职业壁垒,开通技术人1才培养的“直通车”。

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冲破制约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条条框框。坚持面向企业一线发掘人才,把那些确实有过硬本领、技术拔尖、精通管理、热爱企业、职工赞同,而苦于没有高学历和论文等硬性指标的技能人才评选上来,让他们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支撑作用。

三是维护技术知识产权。制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措施,积极鼓励一线工人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对研发的有一定推广价值的优秀成果,及时组织申报专利,增强一线工人的荣誉感和动力感。

四是要关爱技能人才,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轻装上阵,专心钻研新技术,发明更多的优秀成果,以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需要。同时,要不定期地组织开展技术练兵和成果展示活动。广泛宣传和大力推广技术攻关的好典型,特别要善于发掘年轻有为、志向远大、敢于担当的青年技能人才,切实撑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许贵元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