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丨两会期间热议的“妈妈岗”,合宝妈心思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7 20:31   

潮新闻讯 一边是育儿带娃的负担,一边是不稳定的工作时间,左手家庭、右手事业,全职妈妈再就业之路不好走。

在刚刚开启的2024年全国两会中,“全职妈妈再就业问题”成为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建议:设置灵活工作和弹性就业的“妈妈岗”。

他指出了两个方向:一是鼓励用人单位在车间、生产线上、管理岗位等设立“妈妈岗”;二是在社区公益项目中设立“妈妈岗”,为全职妈妈更好地兼顾工作与家庭提供服务。

“妈妈岗”应运而生

“妈妈岗”,不是一个新名字,虽然它出现的时间也不长。

早在2019年,杭州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就开始根据需求,为辖区内的全职妈妈定制心理辅导和就业创业服务内容。

杭州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杭州“妈妈岗”的就业机会,主要集中在家政、来料加工、客服、直播等行业,像整理收纳师、烘焙师等都是近年兴起的全职妈妈热门职业。

杭州市举办女性实用人才培训班。受访单位供图

杭州古荡、康桥等街道,都有为全职妈妈精准定制服务,推出“妈妈岗”就业机会。

不加班、允许请假带娃,“妈妈岗”的就业模式,2019年在广东省中山市兴起,该模式盘活了本地富余劳动力,也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困境。

2023年,广东省人社厅发布了《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这是国内较早以“意见”方式,系统地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

妈妈岗,通俗来讲就是“宝妈”灵活就业的新模式,灵活上班、弹性工作,可自行安排工作时间或者工作地点。让全职妈妈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兼顾事业,与社会同轨。

2023年9至11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40岁以下全职妈妈群体状况进行调研。调查显示,82.7%的全职妈妈有再就业打算,其中38.4%的人希望进入正规单位或全职就业,48.3%希望能够兼职、灵活就业。

不过,由于长时间脱离劳动力市场,知识技能的脱节以及年龄上的限制,35岁以上全职妈妈再就业的机会普遍很少。“妈妈岗”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适时缓解了全职妈妈们再就业的焦虑。

“妈妈们”的故事

70后王倩,是一位二孩全职妈妈,去年通过杭州吴家墩社区活动接触到“妈妈岗”。最近,王倩白天是康桥街道吴家墩社区的经济普查调查员,晚上到点了就接初中的小儿子放学,明确的工作量和灵活的工作时间,让她可以自由安排,兼顾家庭。

王倩正在开展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詹慧雯 林霄 摄

拓宽了社交圈,丰富了精神生活,找回了自我价值。”谈及重新工作的感受,王倩红了眼眶,有不易、有委屈,也有释怀:“终于不用每天在家无所事事了!”

王倩介绍,她最早从事的是汽车销售工作,性格外向,喜欢与人打交道。在做全职妈妈的这10余年,也曾尝试重新出去找工作,但最终都因为工作时间上无法兼顾家庭而放弃。

85后全职妈妈李静,2021年通过社区接触到“妈妈岗”,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收纳技能,考取了中级整理收纳师;2022年和两位宝妈一起创业,开了一家专门从事收纳整理的公司。

记者见到李静时,她正在杭州和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给“妈妈岗”进行培训,帮助更多妈妈参与再就业。

和睦街道初级收纳整理师训练营。受访单位供图

“‘妈妈岗’工作的时间相对自由,对家庭来说,又能有一份收入;对全职妈妈,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回归。”

李静告诉记者,她正是因为参加“妈妈岗”培训,受到了启发:原来全职妈妈也可以兼顾家庭和事业,从而开始了创业。据了解,整理收纳师行业,目前市场时薪在100-200元/时不等。

和睦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潘艳芬,从2019年开始关注全职妈妈群体。她介绍,辖区范围内的全职妈妈,以30-40岁之间的育龄女性为主,基本上都是孩子刚出生至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这个阶段的。

“我们一开始是希望全职妈妈们不要只待在家里,为她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后来,逐渐与就业政策、就业渠道相结合,为大家提供一些事业上的指导和帮助。”

社区在为全职妈妈们培训与嫁接就业机会,企业也在为“妈妈岗”就业模式助力。

杭州妇联曾多次联合阿里巴巴开展云客服专场招聘,拓宽女性家门口灵活就业渠道。云客服具有足不出户、在家办公,上班时间自由选择,薪资多劳多得等特点,符合全职妈妈们的需求。

3月6日,杭州市妇联举行“女性就业创业创新促进工程”签约仪式。受访单位供图

来料加工是独具淳安特色的共富产业,在千岛湖巧手丽姿服饰公司的200多个工作岗位中,有90%是为全职妈妈再就业而设置的,就业年龄段以30-50岁为主,为全职妈妈们提供了阶梯式的岗位选择。

第一种,随来随走,利用碎片化的空余时间上岗;第二种,‘朝九晚四’,符合妈妈们接送孩子的时间需求;第三种,固定工种,但工作时间也比较灵活。”

据淳安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会长、千岛湖巧手丽姿服饰公司总经理徐丽仙介绍,这些岗位都以计件的方式结算工资,唯一的区别就是享受不同的社保待遇。

衢州的浙江巨香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也设置了约50个“妈妈岗”,负责产品包装工作。公司总经理李香如说,前来应聘的主要是陪读妈妈,该岗位一天工作约7小时,时间安排自由。有需要的女职工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请,在一段时间内自由离开工作岗位,安排家庭事务或接送孩子。

“妈妈岗”不是终点

虽然,社区、企业都提供了多种“妈妈岗”选择,但整体来说,还是以劳动密集型岗位为主,技术含量不高、上升空间不大,工资也不是很高。

此外,很多在家的全职妈妈,并不知道现在有“妈妈岗”这种灵活就业模式,更多的还是通过熟人介绍、口口相传,这也是“妈妈岗”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一个新问题。

“妈妈岗”为全职妈妈们搭建了一个嫁接社会的桥梁,让她们走出家庭、提升自信,这是第一步。下一步是等孩子稍大点、可以放手时,妈妈们可以有能力、有经验、有自信重新回归职场社会

李静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她先通过“妈妈岗”过渡就业,成功走了出去自主创业,又反哺社区,帮助更多全职妈妈走向社会,形成正向循环。

“一方面女性重返职场想要有竞争力,需保持终生学习的动力,紧跟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男性也要积极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减少生育对女性就业的负面影响。”

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副教授、省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贺华丽认为,育儿不是妈妈一人的工作,家庭分工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张齐提出:推动建立父亲育儿假制度、将普惠托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等建议。

如何让妈妈们能在岗位上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托育服务是重要一环。

像千岛湖巧手丽姿服饰公司就有专门为宝妈们设立的“儿童之家”,孩子们放学后可以在这里做作业、玩玩具,消除了妈妈们的后顾之忧,让她们更安心地投身于工作中。

千岛湖巧手丽姿服饰公司儿童之家。受访单位供图

在走访过程中,多位全职妈妈向记者表示,生一胎时还有精力兼顾一下家庭和事业,到生二胎时已经完全力不从心。而她们加入“妈妈岗”,更多不是为了收入,而是为了找回社会价值与自我认同感:“在这里,我不只是谁的妈妈,我是我自己!

(应采访者要求,文章中王倩、李静均为化名)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詹慧雯 林霄 周林怡 实习生 应珑珑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