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评丨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养老,透视社会温度与民生情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16:47   

潮新闻讯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有所养”不仅是家庭伦理的体现,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这一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从养老金、养老照护到养老科技,全文总共13次提及“养老”,7次涉及老年人相关内容,足见政府在解决养老问题上的决心和力度。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养老金的发放、养老服务的供给、老年人权益的保障等问题,都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养老问题的重视,无疑为老年人带来了福音,也向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不会忘记为社会付出过辛勤劳动的个体,社会要确保这一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养老金作为老年人生活的重要保障,它的增减直接关系到这一群体的生活质量。报告中提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这虽然看起来是一个小数字,但对广大老年人来说,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不仅是对老年人辛勤劳动付出的回报,更是对他们晚年生活的有力支撑。而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则是政策对老年群体的倾斜照顾,让他们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除了养老金,养老照护也是养老问题中不可忽视的一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下降,需要更多的照护和关怀,如何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照护服务,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报告中提及加强养老照护领域人才培养,意味着政府开始从源头上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事实上,也只有拥有一支专业、敬业的养老照护队伍,才能为老年人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让他们在晚年享受到应有的尊严和舒适。  

此外,报告中还提到要推动社区养老、解决老旧小区适老化设施改造、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等举措。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为老年人创造更加宜居的养老环境,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如此,不仅是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是对全社会尊老敬老风气的有力推动。

当然,养老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府在加大投入、完善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养老服务的多元化供给。同时,家庭也要承担起养老的责任,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为老年人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国策之温情,民生之期望。养老问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面镜子。它映照出我们对老年人的态度,也透视出我们社会的温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当我们关注养老问题时,我们也在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可以说,让“老有所养”成为社会最温暖的底色,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与荣耀。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陈江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