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09:29   

近日,多地公布考研初试成绩。在山东青岛胶东机场的休息区,一男生查到自己考研初试成绩为408分,激动大喊,开心的样子被路人拍下,不少网友送上祝福。有人欢喜,自然也有人忧愁。浙江的一位女生查分后发现录取概率不大,含泪阅读考前给自己写的一封信:“请你不要气馁,能坚持下来,本来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你的路还很长,要学习的还很多。”

尽管此次全国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迎来8年来首降,但是由于考生基数较大、录取率偏低,竞争依然激烈。对不少考生来说,备考的过程,不仅是才学的较量,更是意志的比拼。埋头苦读自不必说,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关注招生动态。很多人把考研当作高考之后人生的又一场重要大考,投入了大量精力和心力。所以,当成绩达到甚至超过心理预期,那份激动和开心值得理解。在四川南充,一位李同学查到考研分数为389分时,和室友相拥尖叫的视频也得到很多点赞。她说自己一路从中专考上来,一直相信努力就有回报。考研过程中如此励志的“逆袭”,无疑会激励更多年轻人勇敢追逐梦想。

不过,既然是选拔性考试,必然有人成功,有人失利。哪怕是全力以赴,也不见得一定成功,何况还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偶然因素。对那位含泪读信的女生来说,成绩揭晓的一刻,可能有很多失意和不甘。但尤为难得的是,她没有回避更没有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而是清醒地看到,单靠考上研究生不能证明一个人是否成功,自己的路还很长,要学习的还很多。有了这种发自内心的感受,今后无论面对困难还是成功,相信都会让她更加从容、豁达。而这种体悟,又何尝不是备考过程中的珍贵收获?这份收获,也将在她今后的人生之路上熠熠生辉。

一场重要的考试,可能会影响我们一时要走的路,但决定不了我们的全部人生。

很多考研学子把考研成功比喻为“上岸”,其实这个词有失偏颇。到达梦想彼岸,并非只有考研这“华山一条路”。即便考研不成功,也绝不意味着人生就此荡漾漂泊。晚清浙籍艺术家赵之谦累试不第,但其艺术成就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张謇漫漫26年科举之路历经坎坷,却毅然决然地弃官从商,走上了实业救国之路。可见,梦想之岸并非想象中的拥挤逼仄,人生也并非轨道,而是旷野。正如在不少考研学子中流传的那句话:“期待更高处相见,半山腰也不丢人,大平原也有风景。”一场考试,定义不了青春的成败。

年轻意味着诸多的机会,始终保持向上向前的心气,加上踏踏实实的努力,定能抵达那个“梦想之岸”。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