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跑好“最先一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09:20   

日前,我省召开高质量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推进大会,号召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奋力实现开门红开门好开门旺。

“成功者先计于始”,开局具有立势造势、定调奠基的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讲,“最先一公里”是开展工作的“示范段”“黄金期”。

跑好“最先一公里”,实现高标准布局。万事开头难,要避免开局起步无从下手、盲目乱干、偏离目标,需要坚持“以终为始”,以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心怀“终局”谋定而动。当前,浙江正在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进一步激活发展新动能、拓宽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对浙江各地来说,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提出的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上级决策意图,搞清楚为什么要这样部署、这样干的好处是什么。再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思考动能哪里来、空间如何拓、优势怎么塑,谋划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主攻方向,提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实现路径。

跑好“最先一公里”,实现高质量开局。“跟我上”是最有力的冲锋号。要实现项目建设“马力足”、企业发展“提质效”,需要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到基层一线寻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比如,椒江区推出“一企、一领导、一工作组、一跟到底”的模式,29名区领导近期走访重点项目、工厂企业等63处,已解决或正在推进解决问题53个。在开局的“最先一公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鼓起实干争先的精气神。

跑好“最先一公里”,实现高效率破局。“最先一公里”贵在“速发”,向速度要效率,谁见事早、判断准、出手快、做得好,谁就能获得发展的主动权;同时,又不能一味求快,还要做到步稳、步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出现“指示传达”快、“责任中转”快,但实际上却抓而不实、浮于表面。由此可见,“最先一公里”要快、好,还要实、准。领导干部要既挂帅又出征,各层级要既调度又协调,各部门要既督办又帮办,项目推进能快则快,工作推动务求实效。

全力跑好“最先一公里”,目的是为了跑好之后的每一公里,积小胜为大胜。那就先从“最先一公里”开始,以率先闯关突围的奔跑态势,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林盈枝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