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评丨一碗“腊八粥”,是剪不断的牵挂,放不下的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10:00   

从山区到海岛,如星星般遍布浙江省11个地市,在两年多时间里,从最初的100个站点迅速扩容至300余家。潮新闻·钱报健康小站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数以万计基层医护的一份功劳,更离不开实用科普、暖心义诊、构建垂直领域专业示范点、中医药潮鸣智库的赋能。所以,在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潮新闻为九堡、四季青、清波等健康小站的“健康守门人”们送去了灵隐寺的暖心腊八粥。

腊八节,就要喝腊八粥,这是传统,更是文化。一碗“腊八粥”,送到了健康小站的“健康守门人”们,暖胃更暖心。这碗粥,也带有“祈福”和“祝愿”的寓意,每吞咽下一口,都是热腾腾的祝福,让人所感受到的,是人世间的幸福与美好。“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哲理,也藏在这样一碗腊八粥之中。

能收到腊八粥的人,说明自己被人惦记和牵挂,这何尝不是一种福气?当然,这种挂念,不会是无源之水。

就拿“健康守门人”来说,正因为他们平时关切群众安危冷暖,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在一个又一个健康小站里坚守岗位,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贡献自己的价值,才有了如今来自社会的关心和爱护。他们牵挂着群众,群众也牵挂着他们,如此“牵挂”,是双向且流动的,彰显的是真心,浓烈的也是社会真情。

更令人欣慰的是,这种“牵挂”的流动与传递,就像溪水一样,静静流淌,但却在不知不觉之中,滋润着大地万物,滋润着你我他的心田。这些健康小站的人,还把自己收到的腊八粥,分享给来“爱心驿站”歇脚的户外工作者、长期住院的老人、被家长抱来学习健康知识的萌娃。

这样小小的一碗粥,不乏激励老人与病魔抗争的力量,也不乏护佑孩子健康成长的诚意。老人在生命最后一站的微笑,孩子果腹之后心满意足的微笑,都有这碗“腊八粥”的功劳。享受这碗粥的人,既有片刻之欢愉,也有须臾之宁静,任谁不得大喊一声:人间值得!

我们要知道,温暖的真谛和价值,便在于分享,因为分享,和煦的阳光,可以照进更多角落,甚至照亮更多人的生活、更多人的人生。分享,撒下的是温暖的种子,长出来的则是,漫山遍野的温情之花、文明之花。以温暖,换取文明,唤醒更多沉睡的心灵,让“热辣滚烫”,成为人间常态,这是最值当的“买卖”。

一碗“腊八粥”,是剪不断的牵挂,更是人与人之间那放不下的爱。送粥与喝粥这事,之所以能够真正“有滋有味”,还是在于爱的支撑。因为有爱,所以温暖;因为有爱,所以感恩;因为有爱,也便有了希望。放不下的爱,实际上也是放不下的温暖、感恩与希望。爱意随风起,风止意难平。这份爱的气息,清澈而又纯烈,深沉而又悠长,好似生命的火焰,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好好守护。只要爱不会消失,那对于世界而言,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永恒的惊喜”,我们的灵魂也便有了归宿。

即使腊八节过了,但“腊八粥”的温暖传递,还在继续,“健康小站”的进阶,也不会停歇。哪怕是平凡微光,也蕴含温暖人间的能量,拥有关怀民生的情怀。2024年,用我们的牵挂与爱,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吧,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值得我们一往无前、不止不休。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王彬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