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5.2%背后的难点和亮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09:40   

增长5.2%!1月17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2023年成绩单揭晓。它的含金量如何?对大大小小的数据我们该如何看?对新的一年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有哪些启示?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表明,我国既稳住了经济大盘,也稳住了社会预期。成绩到底好不好,还得放在世界经济这个大背景下看。5.2%的经济增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国际社会中,我国经济202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是当之无愧的确定性因素。这份成绩单,确实沉甸甸的。

成绩来之不易。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内部也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重重压力。虽然身处“万山圈子里”,但是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实现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这背后是千千万万经营主体在风浪之中的奋力搏击,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谋划推动,是我们每个人实打实的努力。

5.2%,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总数”,它是由许许多多细分指标构成的。观察一个经济体的运行态势,仅看规模和总量是远远不够的,既要看总量,还要看质量。

细分指标中,有不少亮点。比如2023年,我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对推动工业稳定回升发挥了关键作用;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升至第十二位,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2023年,“新质生产力”这个词很火,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正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从亮眼的经济数据中,我们已能感受到发展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如果嫌数字太抽象,2023年,我们的C919大飞机量产、第一艘国产大型邮轮下水,还有国产高端手机一机难求,出口了1万多亿元的“新三样”……中国经济正在新的赛道上不断蓄力,新的动能不断塑造着我们的新优势。

再比如,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7万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2.5%,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其中,服务消费较快回暖,也是2023年消费恢复的一大亮点。这一点,今冬“尔滨”的火爆以及衍生出的文旅消费热潮就足以证明。而将传统消费融入新场景,也为拉动内需助了一臂之力。最近,一位来自绍兴的“卖伞大叔”就在社交媒体上火了,短短时间里吸引了200多万粉丝,为原本遇到瓶颈的伞厂找到了新的出路。正是立足扩大内需,释放强大内需市场潜力,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在明显增强。

当然,我们要客观全面看待中国经济,要看到虽然经济已企稳回升,但需求不足、预期偏弱、风险较多等问题仍然存在,对2024年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仍要有充分的估计。风风雨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纵观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其实我们从来没有过轻轻松松就拿到优异成绩单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去年年底召开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多位民营企业家表示:“此时不拼,更待何时?”新的一年,奋力突围、再创佳绩,需要这种强烈的“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实打实的努力。借用电视剧《繁花》的一句台词,“目标从来就不遥远,一步步,一天天,只管全力以赴,剩下的交给时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