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逻辑不能包打天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8 09:39   

不久前在电影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纣王妲己”,近日又通过另一种形式“翻红”。在河南云台山,一对男女装扮的“妲己”与拍摄者做出摸手摸脸、隔空亲吻等亲密动作,引来一片喧嚣。这是近期各地文旅狂“卷”不已的一个缩影。

在“尔滨”大出风头之后,各地文旅开启“摇人模式”,各种手法虽让人眼花缭乱,却大同小异。总的来说,无外乎通过短时间内大量制作发布各类新奇短视频,推介当地文旅资源,为文旅账号涨粉和引流。甚至,在“卷”红眼之后,一些地方不乏离谱之举,引发争议。

平心而论,在当前需求不足、预期偏弱的大背景下,各地为加快发展文旅产业,运用网红手法吸引游客确是有效之举。一些地方主动放下架子、放低身段,学网红敢闯敢“打”,令人欣慰,而且确实有文旅账号在操作中体现了创新,也产生了积极效应。

但问题是,网红逻辑能“一招鲜吃遍天”吗?当越来越多的地方排队挤进这条网红赛道后,这个问题值得冷静地去思考。

众所周知,从“初代网红”向“N代网红”过渡的过程中,网红逻辑固然助推了一些商业成功案例,生产出众多通俗文娱内容,但也经历了多轮刷洗和质疑。换言之,看上去风光无限的网红生态实际上站在一片险滩上。

极强的功利性、浮躁性是网红逻辑的致命弱点,在其为眼前利益不断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必因长期主义的缺失、文化内涵的薄弱而不断陷入速红速凉的泥沼。令人警觉的是,短视频平台的张扬和托举,掩盖了网红逻辑背后的弊端,夸大了其普适性,为网红逻辑的“通吃”能力打上了迷人的光环。在这种情况下,把这套逻辑移植到商业领域及其他领域,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吗?

一些明星店、网红店的迅速失败或许能启人深思。据报道,在上海,创下6200元一杯“天价”的网红店“根本咖啡”,短短三个月内就走向了闭店。不久前,大连一家网红烘焙店在短期火爆后迅即关张。在不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情况下,缺乏真实市场支撑的网红店只能吸引消费者的一时猎奇,亏损和迅速倒闭往往成为其绕不开的宿命。

用同样的道理来观照当下文旅业的这一股“卷”风,一些渐现的乱象也在发出警示。男色女色打底的“妲己”被吐槽、某文旅单位用“赶尸舞”上分遭痛批,诸如此类的结果再次说明,新奇、另类法则固然易上手、上头,但如果把社会责任、内在修炼任务丢到一边,一味“剑走偏锋”,只求迅速“上位”,那很可能适得其反。网红逻辑本身在互联网领域未必人人叫好,反而屡屡引发争议,商业运作、社会治理领域引入网红逻辑更得谨慎。

不是所有的弄潮儿都是英雄。浪潮退却,才知道谁在“裸泳”、谁在敷衍和抄袭。谁都看见了“尔滨”大火,但当地长达一年的“准备”更应被看见。这个准备,是对文旅环境的用心打造,是对营商环境的反复烘托,是对城市治理的全程发力。有文章说得好,“哈尔滨借这波流量更换的公交站牌、修缮过的设施,会更长久地服务当地居民和后续的游客”。这才是立志成为网红的城市需要多借鉴、多发力的地方。

唯有淡化网红逻辑、网红效应,摆脱以低成本博“泼天富贵”的投机思维,真真切切深化文旅文创融合、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宜人的发展环境,方能将一时的热度“凝固”为永久的热度,才能将粗浅的网红现象转化为隽永的“流量繁花”。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伍里川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