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奔赴,是看到你更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0:16   

又是一个跨越山海相互奔赴的故事,温暖着这个冬天。这一次,浙江成了“主人公”之一。

据潮新闻报道,几天前,来自浙江对口支援地区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牧民们精细饲养的200只羊,和冰糖心苹果、温宿大米等当地特产陆续发往浙江。跨越4600公里,这份大礼源自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孜拉莱·托克逊的心愿。她想把自家养的肥羊回馈帮助过自己的浙江好心人,这个想法得到了不少同学的响应。

浙江网友听闻之后,纷纷在线支招该回什么礼,丝绸、火腿、龙井茶、胡柚、黄酒……恨不得把浙江特产都打包装箱。

倒不是因为最近特别流行回礼,浙江的网友们才这么掏心掏肺掏家底儿。其实,浙江和阿克苏地区十几年前就已经认了亲。我省自2010年开始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一批批满怀激情、勇担责任、挥洒汗水、奉献智慧的建设者,从祖国东海之滨的浙江来到西部边陲的阿克苏。来自浙江的“喜羊羊”们也早就见证了浙疆情深。2014年,作为援疆政策发展“一县一品”项目,2600只湖羊先后跋涉万里从湖州来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逐步改善了当地牧民的生活条件。湖羊的“加盟”让柯坪羊肉在全国市场更受欢迎,2023年柯坪县湖羊存栏量超10万只,成为南疆最大的湖羊繁育基地,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近3亿元。而这次温宿县牧民们送来的大礼,正是这些年来浙疆深厚情谊的写照。

有网友调侃,这属于“恩恩相报”何时了。浙江与新疆之间情深谊长,心到了礼数就到了。所以,回什么礼也不急在一时,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通过拼搏努力,让阿克苏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越来越富裕。这才是最美的双向奔赴。当一项项事关百姓福祉的援疆工程投入使用、一个个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得到解决、一个个援疆干部与阿克苏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口口相传,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进年轻人心中时,援疆这张大爱名片,正是浙江给出的最珍贵的回礼。

亲戚之亲在于勤走动,这种跨越山海的互动,演绎着浙江人与阿克苏百姓的亲和近,也让我们对新疆以及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援疆干部们的辛勤付出更由衷地敬佩。在阿克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浙江最好的教师在阿克苏,最好的医生在阿克苏,最好的企业也来到了阿克苏……”去年4月,浙江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奔赴新疆。一路走来,最初的“输血式”支援,已经逐渐发展到如今的产业帮扶、劳务协作、项目建设、技术引进、人才支援等“造血式”支援。如何让更多的浙江优势带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阶段浙江援疆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援疆干什么?就是要实实在在干成几件事。”这是很多援疆干部人才的心声。浙江到底该给阿克苏回什么礼?相信今后的浙江,必能以更多实实在在的援疆成果,给出最好的回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