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整活”不能止于“出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0:11   

最近,随着哈尔滨的火爆,各地网友纷纷喊话自己家乡“快来抄作业”。于是各地文旅部门纷纷出奇招“上大分”:河北、吉林文旅“听劝”式改名;河南、山西文旅发挥“题海战术”熬夜比赛更新视频;多地喊话人气明星为家乡文旅扛大旗;还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自发当起了“监工”,呼吁自家文旅部门积极“卷”起来。

从之前的文旅局长纷纷出镜拍摄短视频为家乡代言,到如今利用社交媒体花式“整活”,各地文旅部门越来越意识到,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旅故事的重要性。“卷起来”的背后,也体现了各地诚邀八方游客的满满诚意,为文旅“出圈”提供了更多可能。

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在“杀疯了”之时,当保持一份清醒,文旅产业发展当然离不开流量逻辑,但文旅营销不能止于赚流量、当网红。“抄作业”是相对容易的,不管是让领导出镜打call,还是各种摇人、玩梗,都不是那么难,但“花式”整活若只是照搬照抄、仓促上马,甚至哗众取宠、名不副实,会影响到游客的真实体验,被用脚投票的市场嘲笑和抛弃,反过来影响当地文旅的口碑。

要清醒意识到,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上分”,旅游市场说到底拼的是产品和服务。哈尔滨为何火爆?不仅因为文旅部门会“整活”,更重要的是抓住了冰雪经济的热潮,做足了冰雪旅游文章,加上当地民众的热忱,让游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的“宠客”氛围。淄博走红的流量密码,除了官方卖力推广宣传外,更是因为自身特色化的烧烤文化,以及物美价廉、不欺客宰客的市场环境。有“淄”有味、“滨”至如归背后,拼的是谁能带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产品、提供热情周到有新意的服务,拼的是谁能更加精准地捕捉大众的情绪与需求。

因此,与其花过多精力花式“整活”,不如更精准地研判市场、更扎实地练好内功。除了挖掘更多地方特色、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还要在加强旅游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打造诚信市场环境等方面持续加码,为游客真正提供有新意、有温度的旅游体验。

当然,要让网上的“人气”变成当地旅游业的“景气”,绝不是靠文旅等一两个部门“卷吆喝”就够的。不管是哈尔滨还是淄博,能成就现象级文旅品牌,都是当地文旅、交通、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合力行动的结果。因此,地方政府要统筹规划、多部门协调联动,整合好、利用好资源,营造文明旅游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整活”,用有网感、接地气的方式与网友互动,或者邀请明星为家乡代言等,这样做才是水到渠成、锦上添花之事。

一句话,比花式“整活”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比“出圈”更重要的是游客口碑。将心比心听取诉求,因地制宜开发产品,真心实意做好服务,跟热点更要善创新,唯此,文旅热潮才不会昙花一现,文旅市场才能涌现更多的“尔滨”“淄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浙萍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