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各地文旅“卷”起来 做好外宣更要练好内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08:43   

今年开年以来,各地“文旅秀”成为全网最热的话题。先有哈尔滨花式宠游客斩获一波好评,很快,沈阳、延吉等地争相摆出自家特色景点,热情邀请游客顺道来玩。就在这两天,由山西、山东、河北、河南组成的“山河四省”更是“卷”了起来。各地文旅部门加班加点,在网络官方账号上“疯狂输出”创意视频,向广大网友推介当地大好河山、人文景点、特色美食等,视频更新频率之高、花样之多前所未有,甚至有一较高低之势。广大网友则热情参与其中,当起“监工”“军师”,出谋划策不遗余力。

早在去年,就有多地文旅局长在网上古装出镜等花式推介当地美景美食。相比之下,此次“山河四省”的文旅宣推,虽也以短视频形式出现,但内容和运营方式显得更为丰富。其突出特点有两个,一是“蹭”东北冰雪热点,借力宣传本地文旅资源;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网友共同策划、互动传播。譬如,无论是此前广西砂糖橘与黑龙江蔓越莓的友爱互动,还是近来“好客山东”推出的“喊麦”歌曲《都是东,同根生》,目的都非常明确——希望通过关联大火的“尔滨”获得流量关注。借力发力,这样的方法确实很巧。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文旅部门密切关注网友在留言中提出的需求和建议,开启“在线听劝”模式,尽力做到有求必应,较好调动了广大网友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宣推的针对性、趣味性和有效性。这既是以人为本的体现,也是集思广益之举,有利于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应该说,这些地方的文旅部门和网友都下了很大力气,人们充分感受到各地不甘落后、努力发展文旅产业的迫切心情、十足干劲和满满诚意。从目前“河南文旅”“山西文旅”等官方账号的迅速涨粉,及一些短视频高达几十万的点赞可以看出,此次宣推效果是明显的。其中一些经验值得总结,也值得各地参考借鉴。同时,我们也要警惕用力过猛,避免出现走偏走歪的现象。

我们还要认识到,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各地不仅要千方百计做大做好外宣工作,让当地的美景美食和特色文化广为人知、吸引人来,更要扎扎实实练好内功,逐步提高城市的旅游承载能力、接待能力、服务水平。这才是游客和当地民众最需要、最期待的,也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否则,说得天花乱坠行动却跟不上,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正如网友所言,“这‘泼天的富贵’轮到我时,我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接住。”

来源:央广网  作者: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