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婚礼”,破旧立新的有效探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07:25   

“我的婚礼就像一个大party,所有人都玩得很快乐!”去年国庆前,山东姑娘小张和爱人办了一场无接亲、无司仪、无催泪环节的极简婚礼,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评。眼下,极简婚礼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小张一样,选择流程简单、时间充裕的极简婚礼。

无车队、无接亲、无司仪、无煽情催泪环节、无婚宴……告别繁杂冗余的俗套,简化仪式和环节,举行一场真正为自己而办的婚礼,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实践。

从繁琐到简单、从浮夸到务实,这一婚礼形式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一种写照。此前,某数据统计平台发布的《结婚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当下年轻人办一场婚礼的平均花费为17.4万元,是新人双方月均收入的8.8倍,且有42%的新人会在实际花费中超出预算。耗费如此之大的婚礼,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笔经济负担。而“三无婚礼”不仅省心、省钱、省力,更具性价比,还能自主DIY,彰显个性价值。

婚礼是人生大事,因此很多人自然认为要格外重视、大操大办,以展现必要的仪式感。但显然,这般举办的婚礼,很多是给父母、长辈、亲朋好友“看”的,而不是给自己“办”的。随着现代年轻人对婚姻的理解更加深入,他们认为结婚不在于规模和排场,而在于二人的感情,在于二人婚后的正常生活。

无法否认,“三无婚礼”虽然迎合了年轻人的诉求,但也必然面临巨大的争议与挑战,如长辈们的阻扰、亲朋好友的“热议”等。这意味着,“三无婚礼”若想真正无障碍举办,还有很多的功课要做。对年轻人来说,理性地说,不顾一切地挑战世俗,不如寻求一个自己诉求与长辈诉求之间的平衡点。

婚礼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50年代一张床,60年代一包糖,70年代“红宝书”,80年代“三转一响”,90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婚礼从观念到形式,一直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现在,现代年轻人又需要什么样的婚礼,需要与传统结合什么、摒弃什么,都会在慢慢的探索与磨合中找寻到新的平衡,对社会各相关方来说,没有必要过度介入,把这交给时光与岁月即可。

来源:光明网  作者:龙敏飞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