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评丨学生趴桌子午休也要收费,这样的荒唐事岂能一再发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4 21:32   

图源:“陆川发布”微信公众号

潮新闻讯 学生趴桌午休收费又有了“续集”。

近日,有家长在网上爆料称,孩子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文昌中学读书,每学期需要收取260元的午休费用,“实际上孩子就是趴在桌子上睡。”

趴在桌子上午休竟然也要交钱?这样的奇葩收费消息甫一传出,舆论为之哗然,感到匪夷所思的公众纷纷发出强烈抨击谴责:“利令智昏”“丧心病狂”“学校想收钱想疯了吗”……

面对汹汹舆情,陆川县教育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发布了相关情况说明,表示已责成收取费用的陆川中学附属初级中学进行整改。目前,该校已停止收费,并将已收取237人的午休费用全部退还。下一步将加强对学校管理,防止此类事情再发生。

休息好了,学习才更有劲。科学实验证明,午睡虽然时间短暂,不仅对健康十分有益,而且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鉴于趴在课桌上睡觉极易产生脚麻、手麻、脊柱侧弯等不良问题,为了能让孩子们能躺下来好好睡个午觉,很多学校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探索,午休椅、伸缩床等“午睡神器”纷纷登场,一些地方还大力推进“舒心躺睡”工程,赢得舆论的高度赞扬。

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午休创造条件,本来就是学校的分内之事,陆川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竟然在午休上动起了收费的“歪脑筋”,怎能不引发众怒?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个月前,广东东莞某学校学生趴在桌子上午休每学期需收200元一事,曾遭受舆论痛批。殷鉴不远,陆川中学附属初级中学何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顶风作案?面对外界的质疑,东莞某学校好歹还拿出了一份东莞市的相关文件作为收费的“依据”,不知作为“后来者”的陆川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又有何依托?

去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严禁随意扩大课后服务的范围,并专门强调,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服务不得纳入课后服务范围。不得将早到校看管和自习、午餐午休看管、晚自习等纳入课后服务收费项目。

网传录音显示,面对质疑该校一位工作人员却一再解释说与事实不符,因为不是所有学生都收费的,还强调每学期收260元,除以180天,基本上每天就一两块钱。言下之意就是这种收费不仅“自愿”,而且没啥“负担”。

只要稍有常识者,学生趴桌子午休该不该收费都不难判定。究竟是“自愿”还是“被自愿”,大家心里都清楚。钱虽然不多,但涉及不应该的收费,再“实惠”都不能改变乱收费的恶劣性质。趴桌子午休收费的荒唐事一再发生,更值得引发深思。

透过现象看本质。奇葩乱收费背后,不只是吃相难看,更折射出一种极端功利的理念。连午休都要想方设法收钱,其它更是可想而知。教书育人的学校,如此见钱眼开唯利是图,将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令人不寒而栗。

奇葩收费被再一次叫停了,但究竟谁该对此负责,通报里并没有说明。犯了错误及时整改固然值得肯定,但相关责任人也应该付出应有的代价。惟其如此,才能以儆效尤,杜绝这样的荒唐事再度上演。

来源:潮新闻  作者: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