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突破三千万辆”有何启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12 09:32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据报道,2023年,我国出口汽车达到491万辆,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目前,我国汽车已经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时刻,也是我国汽车业值得铭记和祝贺的高光时刻。众所周知,汽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发挥着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不仅能够坚定和增强发展汽车业的信心,还能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无论产量突破3000万辆,还是销量突破3000万辆,每一个突破都殊为不易。这背后,凝聚着一代代汽车人的艰辛求索、开拓创新,也与国家的战略部署息息相关。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比如,就在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为我国汽车行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提供强大支撑。

实现双双突破3000万辆,有哪些启示?

启示一,认准了就要坚定走下去。“我们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要做汽车强国。”建设汽车强国,路阻且长,要有决心,也要有信心。一路走来,我国汽车行业遭遇了重重困难,也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是锚定目标,坚定前行,最终实现了柳暗花明,前景可期。

启示二,实现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效显著,值得点赞。

启示三,要引进来,也要勇敢走出去。锻造民族汽车品牌,并不意味着排外,也不是排斥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既要善于扬长避短,也要勇于取长补短。汽车产业发展壮大了,就要积极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上一展风采,绽放光华。

发展汽车产业,浙江具有优势。业内人士指出,浙江省汽车产业发展比较早,民营经济唱主角,敢拼敢闯敢创新。同时,浙江汽车零部件制造覆盖全产业链,“不出省就能组装一辆汽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汽车发展版图上,“浙江队”是一个无法忽略的存在。特别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浙江的造车新势力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一产业集群在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方面颇具优势,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实现双双突破3000万辆,见证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崛起,但这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展望未来,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认准定位、保持清醒,认认真真谋发展、踏踏实实向前走,中国汽车业一路奔腾,将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