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为何又喊救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7:07   

救命药又喊“救命”。近日,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市面上一款治疗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及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激素类药物——醋酸氢化可的松片,每瓶100片的价格一度从原来的86元暴涨至接近1000元。而如今再搜索,已是全网断货。取而代之的是,相同药物的小包装产品上线销售,由原来的每瓶100片换成了每盒7片、每瓶30片两种包装规格。从单片价格来看,前后价格相差超10倍。由于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稳定服用该药救命,暴涨的价格使其直呼“吃不起”。

从媒体报道分析,断货是因为目前处于新旧版本的交接阶段。旧版全面下架,新版全面进入各地的医保还需要一段时间。正是这段新旧版本交替的“空窗期”,出现了市面上供不应求、涨价乱象迭生的现象。

一方面,救命药踪迹难寻,催生了一些不正规的灰色交易地带和平台,一瓶不到百元的药涨到千元,如此奸商就好像拿刀子抵在患者胸口:“是要钱还是要命?”这不仅使病患家庭雪上加霜,还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是对医疗公平原则的公然挑战。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查一查,有没有商家和相关人员在恶意哄抬药价趁机牟利。

另一方面,即使新版药上市,也难掩患者的忧虑。为何同样的药物,仅规格改变,而且在纳入医保后,价格竟上涨了10多倍?药厂称,主要是由于成本上涨。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合成型氢化可的松,相比合成型,他们使用发酵工艺生产出来的醋酸氢化可的松成本更高。那为什么药厂不换成合成类原料来生产?因为它的注册证里写的是发酵类,现在申请改工艺一是来不及,二是没动力,因为生产此类药品的药厂只此一家。

纳入医保,提高报销比例,对患者来说是好事。面对消费者对该药品价格的投诉,当地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只有找到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虽然,短缺药问题已不是普遍问题,但仍时有所现。老百姓以较低价格获取救命药的基本权利必须得到充分保障,药企出于成本和效益的考量不愿意生产也是客观事实。给药企留出一部分利润,同时应更加鼓励市场竞争,避免出现某个药只有一家企业生产的局面。面对“特殊中的特殊”,需要补齐“短板中的短板”。救命药价格高企短缺,政府“强有力的手”就如“急救药”一样,须在市场失灵的紧要关头发挥作用,才能保证患者在急需时有药可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