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论员:“新三样”出口火爆,折射中国经济新动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19:21   

光明网评论员:外贸出口“新三样”火了。今年以来,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增势迅猛。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3534.8亿元,同比增长72%,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具有创新、低碳、绿色基因的高科技产品,正在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

外贸是观察一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出口的衬衫、毛衣、袜子,到前些年流行的服装、家电、家具等“老三样”,再到如今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外贸出口主打产品的“新旧更替”,彰显了我国对外贸易结构的持续优化。“新三样”的走红,既为我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下稳外贸、促增长提供了强大支撑,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动能越来越足。

外贸“新三样”的异军突起,是我国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结果。当今时代,绿色低碳已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近年来,我国深刻把握全球经济发展大势,超前规划、系统布局,接连出台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政策文件,为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02年我国全年汽车出口仅有2万辆;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超过百万辆;2022年,中国汽车全年出口311万辆,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的逆势上扬,离不开超前的产业政策布局和技术创新带来的内生动力。不断累积的技术优势和价格优势,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加速“出海”,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稳外贸、优结构对稳增长、促就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绿色低碳已成为世界发展主流的当下,“新三样”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容量,而且当下正处于快速发展当中。充分利用好我国在“新三样”等相关行业的比较优势,努力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国外贸出口将会持续释放出创新红利,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动能。

回顾“新三样”行业的发展历程,可得到不少经验启示。中国具有全球领先的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同时还拥有齐全完备的供应链产业链体系,以及显著的人才和创新优势。只要我们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正确方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我们的“创新之火”就可能形成新业态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为新技术的应用、集成和迭代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进而为中国经济开拓更加光明的前景。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