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解锁“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1 23:12   

荔枝新闻讯 近日,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3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王亚平、付卓、李国胜、张宏、韩淑秀、肖春、张克成、何文国、陈静、加米哈·达吾来提等10户家庭光荣入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最美家庭”都书写着一个“最美故事”,他们都做到了把个人理想、家庭愿景和国家目标有机结合,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家庭美德得到传承和弘扬,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感悟“家国情”“为民情”“担当情”,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

解锁“奉献密码”,涵养家国情怀。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无论是《大学》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孟子》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还是如今“最美家庭”用爱与奉献书写的家国情深,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紧密相连。我们要以“最美家庭”为榜样,将爱国情怀融入家庭教育建设,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争当与时代同行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不懈奋斗托举人民满意的未来,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解锁“初心密码”,涵养为民情怀。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归根结底在于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筑路兴国,李国胜一家祖孙三代风雨同舟初心不改,为铁路建设事业奉献宝贵青春;韩淑秀、薛奎夫妻二人护边守边50多年,徒步巡边10万多公里。我们要以“最美家庭”为榜样,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移其志、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为民服务”当作终身课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人民群众的幸福花,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解锁“奋进密码”,涵养担当情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复兴的奋斗凯歌。我们要以“最美家庭”为榜样,将好家风“传家宝”一代代传承下去,以为民服务的担当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履行对党许下的铮铮誓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做到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出美好的明天。

德润人心,相沿成俗。“最美家庭”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学习的楷模。要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最美”事迹,讲好“最美”故事,展现“最美”风采,在晒家风、讲家史、传家训中寻找家庭幸福密码,引领带动更多家庭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同心同德、奋勇前进,汇聚形成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家”力量。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特约评论员 李英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