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携手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23:45   

环球网讯 5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我们举行庆祝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时,共同宣布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着眼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来,作出的历史性选择。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需求、坚实的民意基础。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五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合作更是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性成就。比如,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就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当前,中亚国家与中国建立了一系列对话合作机制。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跨越,双方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已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近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在经贸、能源、农业等诸多领域就保持着强劲合作势头。在经贸领域,2022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70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百余倍。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亚五国,今年1-3月贸易额同比增长22%。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也已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可以肯定,随着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互利共赢空间更加广阔。

深化中国—中亚合作,既顺应世界大势也符合人民期盼。就现实情况而言,当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地区安全与稳定、经济繁荣与发展、跨界河流治理等领域都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中国—中亚峰会既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共商合作大计、共谋人民福祉,峰会成功举行,为中国和中亚关系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动荡变革中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相知相亲、同心同德,携手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地球村”语境下,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一个繁荣的中亚、一个和谐的中亚、一个联通的中亚。以中国—中亚峰会召开为起点,期待中国与中亚国家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加强机制建设、拓展经贸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推进绿色创新、提升发展能力、加强文明对话、维护地区和平,携手建设一个相知相亲、同心同德的共同体,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寰平)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