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行稳致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17:09   

李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3月20日至22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俄罗斯成为习近平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凸显俄罗斯在中国外交布局和“朋友圈”中的独特地位。

十年同行引领树立国家间关系新范式

建交70余年以来,中俄关系稳步提升,实现了“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其内涵与外延得到不断拓展,逐渐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元首外交在其中起到了战略引领与领航定向的关键作用。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履新后首访也是去俄罗斯,从而开辟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十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维持深厚的个人友谊,保持高频次的交往和密切沟通,累计会晤近40次,有力推动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战略协作持续深化。两位领导人的互动往来,在中俄关系史乃至国际关系史中留下了一段美谈佳话。

2017年,普京总统为习近平主席颁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2018年,习近平主席向普京总统授予中国首枚“友谊勋章”;双方还接受了对方母校的名誉博士学位。2019年,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赋予两国关系“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内涵。去年以来,两国元首相继践行“冬奥之约”与“上合之会”,此次会面更是受到各界热烈期盼和世界瞩目。据俄方透露的信息,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0日下午与普京总统举行闭门会谈,21日进行正式会晤,期间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双边文件,必将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淬火弥坚深化中俄关系强大内生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旧危机交织叠加,而中俄关系并没有因一时一事褪色变质,而是经受住了风高浪急的考验,始终保持了蓬勃生机与活力,呈现出成熟、坚韧的宝贵品质。这背后正是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在支撑着双边关系稳健前行。

一是靠过硬的政治合作水平。中俄关系发展有其内在逻辑,不受第三方影响或胁迫,走出一条君子之交的光明大道。中俄均为世界大国,又互为最大邻国,有着平等信任、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传承不断。发展高水平的中俄关系符合中国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两大优先方向,同时也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和人民意志,有利于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具体表现为,中俄不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也持有诸多相似或一致的立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俄还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架构内协作,共同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抵制新冷战,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二是靠扎实的务实合作基础。中俄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本币结算强化了经贸关系的韧性。疫情以来,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在2022年创下1902.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3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增速接近26%,实现两国元首设定的2000亿的年贸易额目标指日可待。其中,能源贸易在其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俄罗斯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随着双方签署通过远东线路供应天然气的政府间协议,未来,俄罗斯每年对华供应管道天然气量有望达到480亿立方米。

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两国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等界河桥相继通车,为畅通便利双方人员货物往来提供更多保障。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金融、农业、核能、数字经济、航天航空、北极开发等方面合作亮点频现,前景看好。

三是靠稳固的社会民意根基。自2006年起,中俄开创了主题年活动这一新举措,互办“国家年”“旅游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创新年”“体育交流年”等,民众参与广泛,为增进互相了解发挥重要作用。两国间已结成155对友好城市及友好省州,友城合作网络越织越密,科技、青年、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人文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中俄相处的重要原则,独立、健康的双边关系将持续造福两国人民。可以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成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的里程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更多稳定性与正能量。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