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丨《黑暗荣耀》这样的韩剧为何“荣耀”不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12:19   

潮新闻讯 “妍珍呐,我现在特别兴奋”

“妍珍呐,咱们下午四点见吧”

“妍珍呐,在哪里和你重逢会比较好?”

前两天,韩剧《黑暗荣耀2》上线后,立即成为互联网的流量担当,截至3月17日,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16亿,讨论次数超22万,关于剧中女反派妍珍的梗也被网友纷纷“玩坏”。流媒体统计网站FlixPatrol发布的排行榜显示,《黑暗荣耀2》上线三天,便登上Netflix电视节目排行榜榜首,并在韩国、日本、泰国、墨西哥、沙特等38个国家的观看榜单上一骑绝尘。

不仅如此,该剧好评如潮,豆瓣开分9.3分、超七成观众给予5星好评。事实上,该剧在2022年12月推出的第一部,便连续两周稳坐Netflix热度C位,成为Netflix全球十大电视(非英语)领域TOP 1。

《黑暗荣耀》为何能引发如此大的关注?爆火出圈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既然是荣耀,为何要加上“黑暗”二字?复仇或许是荣耀“黑化”的原因之一。

“此花名为‘恶魔的号角’,对着天空开放,只有在夜晚发出香味,黑暗中才能闪耀出光芒。”

故事中“恶魔的号角”,象征着饱受校园霸凌的女主角文东恩,和女主并肩作战、遭受家庭暴力的大婶,在东恩最绝望时拉了她一把的房东奶奶,曾经关爱过她的老师……每一个弱势群体,在故事中都是被欺压的受害者,她们无法求助其他的力量,只有依靠自己,向天嘶吼,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黑暗荣耀”。

校园霸凌、家庭暴力,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相信都能引发人们关注和热议。然而,光是这两个社会顽疾,相信难以成为《黑暗荣耀》系列让人刷剧“停不下来”的根本原因。

盘点国内外影视剧,复仇题材何其多,为何《黑暗荣耀》的复仇之路却能让人深陷其中、大呼过瘾呢?

客观来说,很多复仇题材的剧,相对刻意地将复仇者“立”在了道德的制高点,复仇即正义,甚至在人格上都与所谓的“坏人”有着天差地别。故事最后,往往复仇者会正义凛然地 “放下”,与施害对象冰释前嫌、握手言和,“真善美”、套路化的和谐情节让很多复仇题材的影片,难以击中观众的痛点,也就是触达所谓的“爽感”。

“好莱坞编剧教父”罗麦伯特·基认为,“故事并不是对现实的逃避,而是一种载体。”也正是这种载体,应当驱使影视制作者去追求真实,尽最大努力挖掘出混乱人性的真谛,而不是单方面、理所当然地去刻画“想象出来的”美好。而《黑暗荣耀》勇于直面人性,揭露人性,将人性的真实展现地淋漓尽致。

故事的女主角文东恩,毫无任何理由地遭到校园霸凌,从施暴者到校方,再到警方,剧中恶势力织起的网密不透风,让彼时18岁的文东恩几近窒息。明明是世界上唯一的亲人,文东恩的母亲却为了金钱不惜出卖自己的女儿,将退学的理由从“校园霸凌”改为了“不适应校园生活”,随后的剧情里,又是借着女儿名校教师的身份,四处敲诈勒索,直至36岁的女儿惨遭“二次退学”。

看清现实、走投无路、彻底绝望的文东恩随后便走上了一条决绝的复仇之路,甚至连人生的意义和理想都变成了“手刃仇人”。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王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