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谣言乱舞,不随谣言起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07:02   

近日,社交媒体上一些网友发出“想买呼吸机”的声音,某地还出现一款中药卖断货的情景。随着近期疫情数据的攀升,一些不准确信息乃至谣言又开始冒头。11月15日,“有人查出白肺或因新冠变异”的谣言一露头,就被当地医疗机构辟谣。

自国家11月11日发布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后,多地优化调整防疫举措,防疫政策更加动态精准。

防疫举措优化调整后,部分群众主动加强自我防护,这本是好事,有助于夯实社会面的防疫城墙。不过,这种自警还是应该回归科学理性,建立在常识基础之上,而不是建立在不准确信息甚至谣言之上,否则就会变成自己吓自己,导致盲从。更不用说,一些物品的大卖背后,也不乏个别商家和网络大V为了私利去煽风点火和推波助澜。

以呼吸机为例,根据多位专家接受采访时的介绍,它在临床上是用于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目前,新冠肺炎病例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以广州为例,15日,当地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披露:自10月2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累计新增感染者33166例,无一重型、危重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达97%。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曾发表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今年3月22日至5月3日上海市33816名早期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数据。这些病例的后期进展情况显示,非高危组奥密克戎患者重症率为零。

基于此类研究和事实,一些有呼吸类基础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备一台呼吸机倒也还说得通,但如果说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体壮者都要囤一台,这显然就不够理性了。

至于药品等相关物资的储备方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当中,其中有好几条就提到,“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做好供应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保护”……

可见,国家早已未雨绸缪,且时刻保持高度警戒。既如此,“抢药”就不具备现实必要性,只会助推社会恐慌情绪,反而与自身利益相悖。当然,相关方面也应根据公众的反应,及时公布已采取的措施,打消公众顾虑。同时,多些预判和准备,想在群众前头、干在群众心头,不断提升社会综合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让群众“放心”。

对每个人而言,也要全面完整准确理解“二十条”。“动态清零”依然坚定不变,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科学精准防疫,有力纠正“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我们对党委、政府护佑公众生命健康的决心和能力,应充分信任。

疫情至今已近3年,我们辨识谣言和不准确信息的科学素养和心理素养,理应更加扎实。当前,全国疫情“点多、面广”,形势复杂。国家不断优化防疫措施,公众更应积极配合营造稳定的社会心理和氛围,合力筑起对谣言的防火墙,不让谣言随“疫”乱舞,不跟随谣言起舞,不追逐不准确信息,不盲目参与抢购、囤货,这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常识和责任。同时,那些在个人私利驱动下贩卖大众焦虑的个别商家和网络大V,也该消停了。多为防疫加分,少给社会添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