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帮忙做好事,不能变成道德绑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10:08   

近日,“男子在动车上请人为孕妇让座”一事引发热议。动车上,一男子看到一位没有座位的孕妇反复蹲下、站起似乎很痛苦的样子后,便让一个有座位的年轻小伙子给孕妇让座,且全程用手机录像。

视频热传后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质疑该男子是“慷他人之慨”,存在道德绑架的嫌疑。也有网友认为,该男子此前已经让座给别人,证明人品没问题,这回只是鼓动他人做好事而已,不应当苛责。

对此,当事男子也在网络发文回应称自己本是好意办事,拍录像只是记录生活的习惯等等,为自己辩解叫屈。

主动让座我们司空见惯,被动让座也时有耳闻,对这两者进行道德评价,应该是很容易的。主动请别人让座,倒是不常见,这是一个道德上的难题吗?也并不是。

这位男子自己把座位让了,显然是高风亮节。如果他不拍视频,那么可以当做一个善意提醒,最后,让不让座、做不做这个好事决定权在于这个有座的年轻人。但现实是他不仅拍了,还是全程记录,这就意味着如果年轻人不让座,视频就有上网曝光的可能,年轻人也面临着社会评价降低的威胁,这种隐性胁迫,足以迫使年轻人让座,所以说这是道德绑架,是一点没错的。

但是,虽然事已至此,当事男子还是有补救机会的。

古代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句丽。白岩城久攻不下,为了激励士卒,李世民宣布,城破后城内金帛,士兵们可以自取。这就是说,李世民把这座城的财物提前许诺给士兵了。然而该城守将很识时务,一看守不住赶紧投降,众所周知投降了要安抚民心,就不能纵兵劫掠,那唐太宗岂不是许了一张空头支票?

作为慈悲爱民的皇帝,李世民当然不会坐视他的子民被劫掠,但他也要对士兵们有个交代。他当然可以大手一挥,说算了算了,下次一定。但是他没有,而是发表了一通著名的演说,大意是你们进城抢劫无非是求财,抢到以后还要折现,不如我们省去中间步骤,由我直接向你们支付钱财,赎买这座城池如何?结果是城中民众得以保全,士兵们心满意足,只有李世民的私库来了次大放血。

苏东坡在杭州当官时,遇到一个欠债不还的案子。苏问欠多少,欠债的说两千文,最近天天下雨,扇子卖不出去还不上钱。这是客观原因,苏东坡当然也可以大手一挥,说要不你再宽限几天?但是他没有,而是大笔一挥,为欠债者画了二十幅扇面,说你拿去卖够还钱了。苏轼字画天下有名,当然很快就卖出去还上欠债了。

所以这是古人都明白的道理:你准备慷他人之慨,就得自己弥补他人的损失。所以劝别人让座,那就要把别人付出的座位票补给他,这才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动动嘴就能占据道德高地,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俞海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