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成瘾者”,或是内心虚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10:08   

“双十一”前后,关注买买买的新闻又多了起来。都市快报11月9日官微报道,有一个全职妈妈沉迷买买买,一个月少则透支一两万元,多则六七万元,很多是大牌包包和化妆品,家里没开封的化妆品塞满好几抽屉。医院物质依赖科医生根据其丈夫的口述判定,该女士很可能存在购物成瘾的问题。

以前,大多数成年女性喜欢逛街买东西。自网络购物兴起后,买东西只需要手机,买卖过程中没有了点钞票或刷卡的行为,金钱的数字概念在消费中被日益弱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付钱没感觉”。

因为“没感觉”就少了“肉痛”,于是,有些比较闲的女性就习惯了每日花费数小时浏览购物平台页面,买买买成了一种习惯行为,或是打发时光的主要消遣方式。

“网购成瘾者”的表现虽然各不相同,但都会买来一堆非实际用途的物品,这种行为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电影《购物狂想曲》主人翁丽贝卡说:“生活本来并不美好,但是购物可以让我的生活变得美好。可是购物完之后生活很快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所以我只有靠持续购物的方式,让自己生活在美好之中,这也是我发泄不良情绪的一种方式。”从丽贝卡的直白中不难发现,购物成瘾的人或许是内心比较虚弱的人。

对应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部分女性不知道如何打发大段的空白时光,于是让网购成了一种替补。

身边不乏这样的案例,比如30多岁的二孩妈妈,月收入3000元左右,每天最激动的事就是坐等直播抢鞋子。她家阁楼里堆的180多双鞋,最便宜的20元左右,涵盖了女儿全年龄段。殊不知等孩子长到那个年份,那堆鞋估计都老化脱胶了。

而观察身边网购很少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多数有很强的理财观念,习惯精打细算,生活简单且崇尚节俭。

两相对比会发现,当你的内在丰盛了、生活充实了,你不必每天网购,也会过得十分惬意。“双十一”过后,希望“网购成瘾者”冷静下来,反思自己买买买的行为,认真体会“为稻粱谋”的艰辛,或许会珍惜金钱的来之不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肖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