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诗和远方,要脚踏实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10:07   

近日,一对“90后”冯先生夫妇在个人账号上讲述,卖掉了他们在杭州价值500余万元的房子,并选择到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一个小镇生活。冯先生和妻子此前在杭州做女装生意,同时二人还是旅行博主,他们一直想找到一处舒心之所,与他们的三个孩子继续生活。

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从前几年女教师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潇洒辞职信,到离开家庭独自出游的大妈,再到短视频平台上一波又一波的逃离城市潮,追寻诗和远方,成了很多人内心的渴望。

当然,从梦想到付诸行动,去追寻诗和远方的人,依靠的也远远不止是勇敢和洒脱,还要深思熟虑、权衡利弊之后,再作出理性的选择。

比如冯先生夫妇卖掉房子,到塞外苦寒之地当农场主,最大的底气就是他们有好几套房子,卖掉了其中之一,不至于没有安身之处。而他们选择在呼伦贝尔乡下买房定居,也是瞄准了农村电商这一块,因为当地的牛羊肉等特产品质很好,而且水电网络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所以他们去到远方,不仅是诗意栖居,更是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再者,冯先生夫妇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旅行博主。日常开开直播,展示一下远方诗意的生活,走走带货路线,日子毫无疑问会过得很滋润。

所以,追寻诗和远方的道路,不能光靠浪漫。实现梦想,不妨从今天开始打基础——尤其是经济基础。最重要的是,不要盲目出发。追求梦想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不是放弃生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俞海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