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歌要写,更要唱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5 07:03   

“桃花已开,就等你来,等你等在梅花洲,你不要再徘徊……”这首名为《流蜜的地方》的歌是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村歌,在前不久落幕的“喜迎二十大村歌最嘹亮——2022‘我要上村晚’村歌线上选拔赛”上荣获全省一等奖。这首村歌承载着村史、村情、村貌、村风,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出向上向美的正能量。

以水蜜桃为主导产业的三星村,每年都要举办桃花节、凤桃节等旅游节庆活动,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已成为3A级旅游村庄,村民的口袋也因此越来越鼓了。“文以载道,歌以咏志。”这首村歌描绘了花开大地、蜜桃已熟的美景,唱出了村民对收获美好生活的满满幸福感,唱响了村民对走向共同富裕的热望。

一首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村歌,能够增强村民对村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比如,有“中国村歌发祥地”之称的衢州江山市大陈村,正是凭借村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享誉全国,不仅激发起村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而且给村民带来了物质上的富裕以及村庄文明的提升。大陈村人对此感慨万分:一首村歌改变一个村庄的命运,精神富有带出了物质富裕,大陈的村歌还要唱得更响亮!

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引导村民唱好村歌正当时。但笔者在一些地方走访中发现,几乎是村村写了村歌,但不是村村唱响了村歌。有的村是节假日时“应时唱”,有的村是搞活动时“应景唱”,有的村是只在“村晚”时“应付唱”,有的村更是“写好的村歌无人唱”……而真正经常唱村歌、自觉唱村歌的村则为数不多。这种“写歌时轰轰烈烈,传唱时冷冷清清”的现状亟须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歌声可以传递力量,歌声可以传递温暖。正如贝多芬所言:“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因此,写好村歌尤须唱好村歌,用村歌激活推进共同富裕的澎湃力量,则需要各地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一要制定奖励政策,激励村民唱村歌,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新形式;二要开展各类比赛活动,引导各村赛村歌,为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植入新元素;三要鼓励村歌“走出去”,推动村歌“进社区唱”“进企业唱”“进学校唱”,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新动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陶克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