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深度】“随机恐怖主义”为什么会在美国滋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14 17:0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记者 陈子帅】11月9日,袭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丈夫的男子德帕普被正式起诉,罪名包括“企图绑架联邦官员或雇员”和“袭击联邦官员直系亲属”。美国媒体普遍将此次案件定性为“随机恐怖主义”,并指出不管是极左翼还是极右翼,他们发起的此类袭击越来越多。有专家分析称,导致“随机恐怖主义”案件层出不穷的原因是美国不断扩大的两极分化、政治人士的煽风点火,以及媒体的推波助澜。

他认为自己是耶稣

“南希在哪儿?”10月28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德帕普在打碎一扇玻璃门后闯入佩洛西家二楼,大声寻找这名民主党人。在这名42岁男子的包中,除了之后砸伤佩洛西丈夫保罗颅骨的锤子外,还有胶带、绳索和橡胶手套。他的计划是先和佩洛西谈谈,如果后者撒谎,就打碎她的膝盖骨并用轮椅将其推到国会,让其他议员看看不讲真话有什么后果。

德帕普

多家美国媒体以及多名专家认为,此次案件凸显美国面临的“随机恐怖主义”威胁。所谓“随机恐怖主义”是指一些情绪不稳定或者自身有问题的个人,在受到网上极端信息和仇恨言论的影响后采取暴力行动的现象。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认为,被称作“独狼”的个体袭击者经常会把个人生活的困境与政治上的不平等联系起来,并被他们在网络上获得的信息极端化。

在德帕普被捕后,他的生活细节浮出水面。这名犯罪嫌疑人出生于加拿大,大约在20年前搬到美国,案发前住在旧金山市里士满社区一个不到14平方米的破烂车库中。邻居们表示,德帕普和其他人交往不多,经常一个人喂鸟。在今年8月的一篇博客中,这名支持裸体的活动人士描写了自己是如何与“鸟仙”交朋友的。

德帕普和两名女性育有3个孩子,其中一名女性是现年53岁的塔布,她曾于2021年因试图绑架一名14岁的男孩而入狱。塔布透露,德帕普此前曾消失一年多时间,等回来时“精神出了问题”,认为自己是耶稣。虽然德帕普的邻居表示,他寡言少语,没有说过什么极右翼言论,也没有表现出攻击性,然而这名嫌疑人的博客却充斥着对宗教少数派、变性者和全球精英等的咆哮。这些文章否认犹太人遭到大屠杀,质疑2020年美国大选结果,并认为美国被一个由儿童性贩子、邪恶的恋童癖和吃婴儿的食人族组成的深层集团控制。这些信息主要来自“匿名者Q”等极右翼组织。

研究人员表示,“随机恐怖主义”案件的一大特点是袭击者、他们的目标以及袭击方式都是不可预测的。虽然佩洛西是“匿名者Q”等极右翼组织重点“关注”的人物,她所代表的民主党建制派也被极右翼人士憎恨,但是在此前的博客中,德帕普并未直接提及这名众议院议长。警方透露,除佩洛西之外,德帕普还有一个目标清单,上面写着他可能攻击的人。

极左翼和极右翼犯罪都在增加

近年来,“随机恐怖主义”不时出现在美媒的新闻报道中,既包括政治暴力行为,也包括由种族仇恨引发的社会案件。今年美国中期选举期间,针对国会议员的死亡威胁比5年前高出10倍。11月8日,联邦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指责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卡尔森是“随机恐怖分子”,称自己收到的大多数死亡威胁都是因为威胁者受了这名主持人的蛊惑。5月14日的布法罗市枪击案也被认为是“随机恐怖主义”袭击。在该案中,射杀10人的18岁枪手信奉“大替代理论”,认为美国白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有色人种所替代,因此将枪口对准黑人。去年1月,两名男子企图炸掉民主党加州总部,原因是不满前总统特朗普在大选中败给现总统拜登。其中一人曾给朋友发信息说:“民主党要付出代价。”2020年,几名极端分子试图绑架密歇根州州长惠特曼一事,也有“随机恐怖主义”的影子。

“随机恐怖主义”并非极右翼势力的“专属”。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暴力竞选广告不仅针对民主党人,也针对共和党人,尤其是女性和少数族裔参选人。今年6月,加州一名男子手持武器出现在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诺位于马里兰州的住所附近,他声称计划杀死这名大法官。2017年,一名枪手在首都华盛顿特区一个棒球练习场朝多名共和党议员开枪,造成5人受伤。此外,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也成为一些极左翼分子实施暴力犯罪的借口。他们混迹在游行队伍中,实施抢劫、袭击、纵火等暴力行径。

“右翼(涉及)的政治暴力(案件)激增,左翼的欲望也在增长”,美国“政治新闻网”称,一项近期民调显示,大约有300万至500万美国人愿意考虑实施政治暴力,这说明美国现在正处于“随机恐怖主义”的大环境下。目前,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尚未完全出炉。虽然民主党已经拿下参议院半数议席,但共和党大概率将控制众议院。这种结果将让拜登在剩下的任期内更加步履维艰,甚至面临被弹劾的危险。两党在政治上的角力只会进一步加深选民阵营的分裂,刺激政治暴力,进而加大“随机恐怖主义”案件出现的概率。

当前的环境尤其危险

“随机恐怖主义”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21世纪头10年,当时各种类型的极端主义群体通过互联网将其触角伸向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网民,希望有个别人在受到影响后采取行动。但事实上,此类行为在美国等一些国家由来已久。在印度,一些极端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团体捏造该国穆斯林的罪状,煽动印度教徒攻击他们的穆斯林邻居。20世纪60年代,美国一些极右翼势力对民权领袖发动一系列暗杀。

虽然袭击政治人物和少数族裔的行为在美国存在了数十乃至上百年,但该国执法部门专家称,当前的环境尤其危险。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暗杀等政治暴力行为主要由一些极端组织成员实施,然而美国学者克莱因菲尔德援引该国国家恐怖主义和反恐反应联盟的一项统计数据称,近年来,美国大多数政治暴力行为都是由不属于任何组织的人实施的。“去组织化”使这种暴力更加难以预防。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恐怖主义在美国的“个人化”趋势,是美国衰落以及政治病态思维使然。当前,美国经济日趋衰退且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加上美国国内民粹主义愈演愈烈、普通民众与精英间的矛盾激化、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引发心理健康危机等,这些都使得一些人走向极端,通过暴力表达对政客与社会的不满。此外,华盛顿“美国优先”的病态思维以及一系列“黑帮做派”,令一些偏激分子的价值观更加扭曲,从而加剧美国国内政治暴力犯罪。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政治恐怖主义“个人化”的深层次原因是美国社会在若干方面日益加剧的深度撕裂,包括城乡、地域、种族以及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美国一些地方的民众感觉自己被国家遗忘,他们对两党和社会的不满情绪难以通过换届选举来缓和,进而导致他们更有可能通过暴力来宣泄心中不满。

将越来越难以“自理”?

除袭击者以及袭击方式难以预测外,“随机恐怖主义”的另一大问题是煽动极端思想的“始作俑者”很难被追责。这些煽动者并没有明确要求其追随者使用暴力或者针对某个人,而是通过妖魔化对手向大量追随者发出信号。这些煽动者通过将世界区分为道德高尚的“我们”和无法宽恕的“他们”,让追随者认为他们已经陷入事关生死存亡的冲突中。极端主义暴力问题专家博格表示,这会引发那些被孤立的、有问题的个体的共鸣,这些人会将他们的困境归咎于敌对团体发动的邪恶行动,思想会因此进一步极端化,甚至实施攻击。要扭转这一状况并不容易。多名专家表示,很多政客的极端言论受到美国所谓“言论自由”的保护。

极端思想的蔓延是美国“随机恐怖主义”威胁不断上升的一大原因。王义桅分析说,美国极端思想泛滥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美国原先以白人中产阶级为主体、较为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受到冲击,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让美国充斥着复杂多元的信仰与价值观,观点摩擦令美国国内分歧不断,从而助长极端思想的传播;二是美国的垄断资本主义导致人的异化,很多民众对政治党派和社会的不满情绪无法得到缓解,部分人处于严重的精神危机之中;三是美国持续低迷的经济环境以及数字化浪潮让许多人都生活在“信息茧房”中,最终导致其思想走向极端。

美国媒体环境的变化也推动了极端思想的蔓延。澳大利亚“对话”新闻网发文称,直至20世纪80年代,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要求传统的执照广播商就富有争议的公共事务提供正反两面的观点,但这些规则并不适用于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供应商。20世纪90年代有线新闻频道的增长催生了高度党派化的节目,并在随后几十年内分裂美国社会,导致该国社会和政治领域的极端化。21世纪初,社交媒体的出现则进一步加深美国民众的分歧,推动极端思想的传播。在脸书等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对其内容进行审核后,一些小众的、更加极端的平台又冒了出来。

政治极化也是导致美国“随机恐怖主义”加剧的重要原因。在这其中,一些政客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共和党人金里奇。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等媒体报道,1979年,他首次当选联邦众议员,当时共和党因为“水门事件”正处于低谷期。金里奇认为,只要共和党人继续与民主党人妥协,以此保证国会职能的正常发挥,共和党就永远无法夺回众议院。他制定一项策略,先摧毁两党合作,抓住由此产生的国会功能障碍发动一场针对国会制度本身的民粹主义运动。在任职众议院的20年里,金里奇开创了充满谩骂、阴谋论和战略阻挠的党派斗争风格,毒害了美国的政治文化,使华盛顿陷入永久性的功能障碍,并为后来极右翼势力的崛起奠定基础。在数字时代,美国一些政客不仅不为民众提供正确信息,反而通过发表“出位”言论激化民众的愤怒情绪,以此增加曝光率和支持度。美国政党也利用这种愤怒情绪来激励基本盘选民,进一步导致政治极化。

王义桅提醒说,长此以往,美国社会将越来越难以“自理”,“恐怖主义”事件将更加个人化与分散化,华盛顿无法再凭借所谓的“价值观建设”、社会福利和忽悠民众的选举活动来守护本国的社会信任体系和道德基础,“上帝选民”的叙事也会随之崩溃,所谓的“民主”也将走到尽头。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晓雄 郑可 陈子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