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走不出“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困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4 10:42   

海外网消息 瑞士信贷发布的最新年度财富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有约250万人成为新晋百万富翁,美国百万富翁数量达到创纪录的2448万人。美国的财富基尼系数长期处于大于0.8的严重不平等区间,2021年更提高到0.85。由此可见,美国贫富差距的鸿沟仍难弥合,走不出“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困局。

瑞士信贷的这份报告不是孤证,越来越多数据和报告指向美国贫富差距拉大的现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21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美国收入最高的1%的家庭总资产达到了36.2万亿美元,超过了中产阶级持有的总资产35.7万亿美元。这是美国有追踪数据以来,前1%富人拥有的财富首次超过占比为60%的中产阶级的财富总和。根据美国人税收公平协会和不平等政策研究所的分析数据,美国的亿万富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变得更加富有,财富总量飙升了70%。排名前5位的亿万富翁的财富扩张速度,甚至比整个美国亿万富翁阶层还要快。相反,底层家庭不但财富增长慢,甚至还可能成为通胀和宏观经济政策的牺牲品:不断上涨的房租和债务正不断消耗他们的储蓄。

贫富差距鸿沟难平,是美国不平等分配制度的必然产物。《时代》周刊2020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从1975年到2020年,美国最富有的1%人群从后90%人群那里掠夺了超过50万亿美元的财富。这份报告发现,自1975年以来,美国收入统计中位于后95%人群的收入增长率始终未能与美国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而位于塔尖的1%的人的收入增长率达到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300%以上。该报告认为,财富从绝大多数美国工人直接转移到了最顶端的少数人身上。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增长模式不同,美国大多数全职工人没有分享到过去40年经济增长的成果。

美国多年来一直是发达国家中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实现消除贫困、消除饥饿、减少不平等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情况看,美国的排名从之前的32降至41名,拖了发达国家“后腿”。在题为《美国正变成“发展中国家”》的专栏文章中,澳大利亚互联网新闻杂志《对话》专栏作家卡瑟琳·弗里德写道:“美国的排名在古巴和保加利亚之间,而这两个国家都是公认的发展中国家。”

近年来,从抗疫失败到选举乱象,从贫富不均到社会动荡,层出不穷的问题一次次暴露了美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度性痼疾,美国社会恐怕很难走出乱象丛生的局面。

来源:海外网  作者:聂舒翼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