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延期毕业应该如何看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2 08:00   

浙大博士研究生孟伟因靠兼职送外卖维持生计,引起网络关注。孟伟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曾是浙大“十佳大学生”,于2014年9月被保送直博,可读了8年还没毕业。孟伟称,“这绝不是只有我是个例,我们这个群体走向社会是非常困难的”。正如他所说,送外卖的博士不多,但博士毕业延期的却不少。相对于送外卖,“读8年博士未毕业”这个话题或许更值得关注。

近年来,我国博士研究生的延期毕业率持续上升,延期毕业逐渐常态化。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2003年博士研究生延毕率约为46.5%,在2012年延毕率突破60%后仍不断上升,到2018年延毕率已达到64%,说明有超过六成的博士研究生无法按时毕业。

为何会有如此数量众多的博士研究生要延期毕业?无法达到毕业要求是主要原因。我国研究生培养,一度偏重“严进宽出”,一旦挤上独木桥,基本都能拿到学位证书。如今,高校把博士毕业门槛抬高,不再是只要考上就给予毕业。2019年,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曾表示:“西湖大学334位博士生将不受毕业年限的限制。”此话一出,一度引发热议。“严进严出”带来的延期毕业,对提高博士研究生的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延期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数量大增,未必完全是坏事,可以说博士生培养模式迈进了一大步。

但是,延期毕业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才是“王道”。首先,延期毕业意味着需要更多教育资源的投入;其次,单纯延长学制也并非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唯一途径。如果只是延长学制,没有注重在科研上发力,还是会导致论文屡次不过关。迫于生活的压力,有些博士研究生会花不少时间用于打工、找工作,就如上述新闻中的孟伟。因此,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与其等到即将毕业的时候面临被动,不如早做打算,明晰自己的学术前途和职业前景。

同时,还要杜绝本来可以按时毕业却被强制延期的现象。现实中,确有个别导师为了让研究生长期为自己“服务”,强制本来已经达到毕业标准的博士研究生延期毕业。对此,高校等科研机构应强化对导师培养研究生过程中不规范行为的监督、查处机制。

博士研究生教育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学历教育的“塔尖”,博士本来就不应该“好混”。如何确保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高其科研创新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